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出動警犬協助處理示威活動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鄺俊宇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答覆:
 
問題:
 
  自本年六月以來,警方多次出動警犬協助處理示威活動。警務人員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時均戴上防毒面罩,但同場的警犬卻沒有任何保護裝備。有市民關注催淚煙危害警犬的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現役警犬非自然死亡的數目為何;
 
(二)自本年六月以來,警方為處理示威活動出動警犬執勤的次數;當中有多少次涉及施放催淚彈的示威活動場面,以及有多少隻警犬在執勤後不適並由獸醫診治;及
 
(三)警方會否考慮不再派出警犬在示威活動中執勤;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市民有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但必須以和平及合法方式進行。警方一直致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有序和合法的公眾活動,並有法定責任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會根據現場情況進行評估,作出專業判斷,採取適當措施維護法紀,確保社會安寧。
   
  由六月初至今,本港的公眾示威、遊行、集會已超過700多宗,當中很多都以暴力告終。其中有暴徒作出各種違法行為,包括肆意堵路、縱火、衝擊警方防線、扔磚、扔汽油彈、暴力傷害警察、嚴重破壞港鐵和輕鐵設施以及交通燈、破壞商鋪、瘋狂毆打不同意見人士及縱火等。警方必須採取行動,將暴徒繩之於法,或驅散這些暴徒,控制場面,以盡快恢復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使用催淚煙的目的是制止現場暴力人士繼續衝擊警方防線或其他暴力行為,製造安全距離,減少肢體碰撞,以免嚴重受傷,聚集的人士應即時離場。一般而言,吸入催淚煙會令皮膚及眼睛感到灼熱、鼻子和咽喉受到刺激,但影響只屬短暫。只要離開被催淚煙影響的地方,便可在短時間內復原。
   
  和一些外國現代化的警隊一樣,警方會按需要調派警犬協助執行任務。警犬能有效地協助警務人員處理暴力行為、非法集結及公共秩序受到騷擾等情況。在這些情況下,警犬的具體工作通常包括支援警方前線人員處理暴力及滋事行為、鞏固警察封鎖線、守衞指定的建築物或地點等。當警方驅散非法集結的人群時,警犬能有效地阻嚇在場人士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
   
  就鄺議員的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警方並沒有警犬於服役時非自然死亡。
 
(二)及(三)一如前述,警方在針對公眾活動及現場情況作風險評估後,作為其中一項行動部署,會適當地調派警犬到場,協助前線人員執法。
 
  警犬均經過嚴格訓練,並定時接受健康檢查,確保有充足營養及休息,以及其身體狀況可以執行警方賦予的任務。一般來說,警犬被調派到的工作所屬單位為衝鋒隊及警區。警犬於行動中會與不同前線部隊作出緊密配合,以維持公眾秩序及社會治安,及應付突發事件。
   
  警方沒有備存自今年六月初以來,警方利用警犬在協助處理公眾示威、遊行、集會等活動的執勤數字。在近月的行動中,警方並沒有接獲領犬人員就警犬執勤後感到不適的報告。
   
  警方十分注重警犬的健康及工作環境。所有警犬均由專責的領犬人員,以「一人一犬」的方式帶領,以發出指令。專責的領犬人員會照料其所負責警犬的一切需要,並與其所負責的警犬建立緊密的關係。領犬人員會時刻關心及留意警犬的身體狀況和需要,如發現警犬表現不適,會即時安排獸醫為警犬進行檢查及治療。專實上,每位警犬隊的人員都非常關顧警犬的身體狀況,在行動期間及完畢後,會即時留意牠們的身體反應,給予犬隻適當的護理,及照顧其各種生理需要。領犬人員除了會為有任何身體不適的警犬請獸醫作出跟進外,亦會與漁護署及其他相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確保犬隻健康。
   
  多謝主席。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