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對公營醫療機構進行衡工量值式審計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過去20年,審計署多次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衞生署負責的個別範疇工作及服務,進行衡工量值式審計,並分別發表了八份及16份報告書。然而,該等審計未涉及該兩個機構的整體運作事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五年,政府有否自行或委聘顧問:

(一)就醫管局及衞生署的整體服務、綜合資源運用及行政管理(即非個別工作及服務),進行全面、大規模及深入的衡工量值式審計;如有,詳情(包括負責審計的人員、結果及建議)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就政府於過去五年每年分別向醫管局及衞生署所增撥的款項的成本效益(包括縮短病人輪候時間,以及增加行政管理及醫護人員工作效率等方面的效益)進行衡工量值式審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就醫管局及衞生署在四方面的工作,即(i)精簡服務流程、(ii)善用人力及財政資源、(iii)減輕前線醫護人員工作壓力,以及(iv)提升醫護團隊的工作積極性及士氣,分別進行衡工量值式審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就醫管局及衞生署的相互服務轉介及協作進行衡工量值式審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就醫管局及衞生署所提供的公營醫療服務的分工安排,進行跨機構的全面綜合衡工量值式審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恒鑌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審計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衞生署後,我的回應如下。
 
(一)至(三)作為政府內獨立的審計部門,審計署不時就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進行衡工量值式審計工作,以檢視有關部門及機構在履行職務時所達到的節省程度、效率和效益。
 
  自一九九九年起,審計署分別為醫管局和衞生署進行了八次和16次衡工量值式審計,涉及的範圍包括醫管局病人的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醫管局的藥物管理、公私營協作計劃,以及衞生署為長者提供的健康服務、控煙工作及牙科服務等。
 
  除審計署的審計工作外,政府一直透過各個既有渠道監察醫管局和衞生署的運作和資源運用。
 
醫管局
 
  醫管局是根據《醫院管理局條例》(第113章)成立的獨立法定機構。相關法例明文規定醫管局需要有效率地運用醫院資源,以期在可獲得的資源範圍內盡可能提供最高水平的醫院服務。
 
  為確保公營醫療服務系統的管理及管治均向公眾負責,政府有三名官方成員為醫管局大會的當然成員,參與管治。另外,政府亦會在每年財政預算總目140內的管制人員報告中列出醫管局的服務目標。這些服務目標涵蓋各方面,包括可取用的服務(如輪候時間)、所提供的服務、服務質素、服務成本及人手等。醫管局大會和政府通過醫管局的定期匯報,按這些目標評估及審視醫管局的表現。相關服務目標、表現及財政預算等每年都經立法會審批。在過去三年,政府每年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年度開支預算提交約200至250條有關醫管局撥款及相關服務的答覆,以回應議員的提問。
 
  政府於二○一三年成立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討醫管局的運作,探討提高醫管局的成本效益及服務質素的可行措施。督導委員會在二○一五年七月發表報告,而醫管局亦在同年十月制定行動計劃,以期在三年內推行督導委員會的各項建議。政府一直密切監察醫管局推行建議的進度。醫管局已於二○一八年十月向政府提交行動計劃實施情況的最終報告。醫管局會繼續推展各項須持續並長期推行的措施,務求提升香港公營醫療服務的質素。
 
  在醫管局的管治框架下,醫管局設有內部審計組,在運作上獨立於醫管局管理層,直接向醫管局大會轄下的審計及風險管理委員會匯報。內部審計組通過有系統和規範的方法評估和提高醫管局在內部控制、風險管理和管治方面的成效。內部審計組的工作範圍除涵蓋醫管局整體的重大風險領域外,亦包括從經濟、高效和有效使用資源角度作出的衡工量值式審計。
 
  此外,醫管局訂立多項主要表現指標,並透過已訂立的表現基準,量度主要服務表現的質素和效率,推動服務改善。醫管局亦會透過周年工作規劃訂下的目標或成果,量度資助項目的表現。醫管局除了向食物及衞生局提交季度進展檢討報告,概述醫管局各項主要表現指標的服務表現和周年計劃資助項目的進度外,亦會在醫管局大會上提交季度報告,匯報有關進度。另外,醫管局每年會在其年報中報告各項服務的表現和成果,供公眾參考。
 
  在醫管局的撥款方面,政府於二○一九至二○年度給予醫管局的經常撥款為688億元,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08億元增加180億元(即35%)。新增撥款主要用於應對不斷增加的醫療需求,以及推行新措施和提升服務,其中主要工作項目載列如下:
 
(一)於各公立醫院增設病床;
(二)適時在已完成的醫院工程項目中分階段啟用已規劃的醫療服務。近年已完成的醫院工程項目包括天水圍醫院、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以及香港兒童醫院;
(三)擴展紓緩治療服務;
(四)加強癌症和慢性疾病(如腎病及心臟病)的治療和管理;
(五)加強精神健康服務;
(六)持續加強急症室服務、手術服務、內窺鏡檢查、放射診斷服務、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服務;
(七)按照基層醫療的發展方向,透過跨專業協作,加強對長期病患者的支援;
(八)改善服務質素及安全,包括加強臨床服務支援及對緊急事故的應變;
(九)擴闊《藥物名冊》涵蓋範圍及擴充藥物的使用範圍;
(十)為不常見疾病患者提供適切和可負擔的藥物和治療;以及
(十一)加強人手,包括推行不同措施吸引並挽留員工。
 
  在醫護人手方面,醫管局一直積極推行各項人力資源措施以挽留人才及紓緩前線醫護人手緊張情況。醫管局持續聘請全職醫護人員、增加駐院醫生培訓名額以聘請所有合資格本地醫科畢業生,以及透過有限度註冊方式聘請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
 
  為了在短期內提供更多人手支援,醫管局積極聘請兼職及臨時醫護人員,以及中介護士和支援人員。醫管局已設立自選兼職辦公室,推動招聘彈性兼職醫護人員,並於二○一八年十一月推出「自選兼職招聘網站」,提供更具彈性及效率的招聘方式,吸引及招聘更多醫生和護士到公立醫院兼職,加強人手。醫管局亦透過「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重聘退休員工繼續為醫管局提供臨床服務。
 
  此外,醫管局已由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提高醫生候召補償定額酬金金額和新入職與現職病人服務助理、運作助理及行政助理的薪酬。醫管局亦會繼續提升醫護人員晉升前景、增加工作安排的彈性、強化啟導、改善工作環境及增聘病房文員及助理,以提升士氣和挽留人手。政府會繼續與醫管局緊密商討制訂其他各項短中長期的人手措施,並檢視各項措施的成效,以紓緩醫管局醫護人員的壓力。
 
衞生署
 
  衞生署在每年財政預算總目37的管制人員報告中列出服務目標,並透過已訂立的表現準則,量度主要服務表現的質素和效率。相關服務目標、表現及財政預算等每年都經立法會審批。在過去三年,政府每年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年度開支預算提交約100至200條有關衞生署撥款及相關服務的答覆,以回應議員的提問。
 
  此外,衞生署一直致力提供優質服務,推行「服務承諾計劃」涵蓋21項服務類別,包括長者健康服務、家庭健康服務、學生健康服務及胸肺服務等。大部分服務均能達到指標。衞生署也會定期進行顧客滿意程度調查,以了解服務使用者對衞生署個別服務的滿意程度及需要改善的地方。
 
  衞生署亦設有內部審計組,為該署的各種服務職能進行適時的內部審計工作,涵蓋操作流程、付款流程、基金管理及衡工量值式範疇,從而向部門審計委員會提出就符合成本效益及完善各項內部控制措施的意見和建議。
 
  另外,衞生署轄下推行的多個公共衞生項目均設有不同的諮詢委員會,署方執行的衞生法例亦由獨立的法定組織(例如管理局及委員會等)提出意見。這些諮詢委員會及獨立法定組織的成員來自不同界別及專業,以監督公共衞生項目的推行及衞生法例的執法成效。
 
  衞生署在二○一九至二○年度的總開支預算為133億元,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65億元增加68億元(即105%),新增撥款主要用於應對衞生署在各綱領下(包括法定職責、預防疾病、醫療護理和公務員醫療及牙科服務等)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以及推行新措施和提升服務,其中主要項目載列如下:
 
(一)個人薪酬及與員工有關的開支增加,主要由於編制的增長及公務員薪酬調整;
(二)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包括於二○一八年及二○一九年向每位合資格長者提供屬一次性質的額外1,000元醫療券金額;以及於二○一九年把醫療券的累積金額上限提高至8,000元;
(三)發還有關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的開支增加;及
(四)推行其他疾病預防及控制措施,包括推出大腸癌篩查計劃及把計劃轉為恆常項目;推行及優化各項疫苗接種計劃(包括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肺炎球菌疫苗資助計劃及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等);為新設的邊境管制站提供健康篩檢服務及為衞生署的服務所需的藥物費用增補撥款等。
 
  在醫護人手方面,衞生署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招聘人才以紓緩醫護人手緊張情況,各項措施包括聘請公務員及合約人員(包括非公務合約及退休後服務合約員工);讓達正常退休年齡的公務員醫護人員繼續受僱;全年招聘合約醫生(包括有限度註冊醫生);自二○一九年九月起全年招聘公務員醫生,並根據申請者的經驗及學歷提高入職起薪點。另外,衞生署為醫科留學生、實習醫生及醫科生舉辦招聘講座,透過互聯網及醫學雜誌等方式進行招聘宣傳,並為現職衞生署的醫生提供合適的培訓,包括專職培訓、委託兩所本地大學為專科醫生提供考試支援,以及津助他們修讀研究生課程等。衞生署不時檢討各項短中長期的人力資源措施的成效,以增加醫護人手及挽留人才。
 
  政府會密切監察上述各項醫管局和衞生署的工作和措施,以確保善用資源,為市民提供適切的服務。
 
(四)及(五)衞生署和醫管局是香港公營醫療體系下兩個重要的部門及機構,發揮各自的角色和職責。衞生署是政府的衞生事務顧問,負責公共衞生職能,包括促進健康、預防疾病,以及規管藥物、醫療專業人員和醫療設施。醫管局則透過轄下醫院、專科門診診所、普通科門診診所及社區外展隊,為市民提供多項醫療和復康服務。
 
  醫管局及衞生署一直透過不同層面的協作及服務轉介,配合和協助推動政府就促進健康、公共衞生,以及公營醫療服務等不同範疇的政策,服務市民。衞生署轄下提供基層醫療服務的單位,例如母嬰健康院、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和長者健康中心等,會按病人的需要轉介他們至醫管局轄下的專科門診接受跟進治療。而由衞生署提供的專科服務,例如皮膚科診所、胸肺科診所和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臨床服務等,亦會接受由醫管局轉介的個案。衞生署和醫管局的醫療服務一直互相配合,發揮各自的職能。此外,食物及衞生局亦透過不同的平台及溝通渠道,協調跨部門的公共衞生及醫療項目,例如大腸癌篩查計劃、推動器官捐贈、應付冬季流感高峰期等。醫管局亦會按政府要求,就個別項目的進展匯報進度。
 
  政府會繼續與衞生署及醫管局緊密聯繫,在有需要時檢視服務安排,以期提供切合市民需要和整全的衞生及醫療服務。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