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保安局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及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見傳媒。以下是答問全文:

記者:昨日早上未見到有學生向公路的方向進發,但警方都有在校園內施放……合共千枚。其實這樣在校園做此類行為是否適當?另外想問教育局局長,你也提到外面的情況都危險,現在任由家長自行判斷(學生是否上學),局方是否不負責任或推卸責任?如有學童在上學過程中受傷,當局會……?
 
保安局局長:我回答你的問題之後要到立法會了,因為我有第一條口頭質詢。我們看整個「中大橋」的事件,一定要看整個事情的始末。剛才說得很清楚,有暴徒霸佔了這條橋之後,將一些不同的物體、硬物、雜物,投擲到下方的一條高速公路,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可以導致嚴重交通事故,可以有很嚴重的傷亡。警方必須採取行動去控制這條橋,確保可能發生、繼續發生的一些危害安全的事故停止。當他們控制了這條橋的時候,曾經被襲擊,而襲擊的情況,大家看到是越來越激烈,越來越激烈的時候,亦有汽油彈向他們擲出,這是大家在熒光幕有目共睹的。如果當時警方的部署不好,其實可能已經有嚴重的傷亡事件。所以警方必須採取相應的、適當的部署和行動,去確保第一,他們可以保障整體的公共安全;第二,控制整個情況,亦因為該情況沒有任何停止或減退的跡象,(警方)必須將這個風險解決,從而採取適當的行動和武力。
 
記者:但晚上段崇智到場與學生嘗試作出斡旋的時候,為何晚上還要發放這麼多催淚彈的行動?是否抹殺了斡旋的空間?校長在場射催淚彈……
 
保安局局長:我相信你沒有反映整個事實的情況。當時大家也看到,在校長後方是有暴徒,(他們)亦有手持一些攻擊性物件,警方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必須確保整個情況安全,採取適當的行動。而事實上,在警方希望事件獲得一個較為緩和的情況,與校方溝通之後,亦決定離開現場,令大家在事件中能有較為緩和的情況。警方是考慮了所有情況,而採取適當部署,是令到當時的情況得到控制之外,也將威脅繼續減退,謝謝。
 
教育局局長:或者我回答一下剛才那位朋友問,關於今早我們決定學校是否停課的事,我在這裏必須再重申,政府是以學生的安全及福祉作為首要考慮,今早我們的考慮,主要因為我們的資訊是香港不同地區的交通情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這跟我們過往,譬如颱風,一個大規模全港受到影響的情況是不同,所以我們仍然覺得如果有部分地區是可以安全上學,我們仍然希望維持學生可以在學校裏上課,我們今早的決定仍是家長考慮附近交通情況後,可選擇容許其子女不用上課,我們亦會繼續跟教育界及學校保持聯絡,令學校的運作不會有太大問題。這是我們將來會做的。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