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推廣鯉魚門旅遊特色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經歷持續多月社會動亂,百業蕭條,訪港中外旅客銳減(例如,「十一黃金周」期間,內地旅客入境人次大跌百分之五十六,創九年新低),到訪九龍東著名旅遊區鯉魚門的旅客人數亦大幅下跌。大量旅遊業相關商鋪因此相繼結業。早前,財政司司長推出一百九十一億元「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措施(下稱「紓危解困措施」),包括地政總署轄下大部分作商業用途的政府土地短期租約及公眾街市檔位,可獲減免一半租金,為期六個月。然而,有鯉魚門商戶及當區區議員向本人反映,該等商戶相繼接獲地政總署通知,將於短期內加租百分之七,他們恐引發商戶結業潮,以致本港享譽國際旅遊景點不復存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市民批評,政府一方面推行紓危解困措施,又投放數百萬元推廣本地美食,另方面卻向面對經營困難的鯉魚門商戶加租,政策自相矛盾,地政總署作出加租決定前,有否與主責旅遊事務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以及受影響商戶協商,了解自反修例風波以來,到訪鯉魚門旅客人數跌幅及鯉魚門商戶承受的加租壓力;如有,地政總署堅持加租的原因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訪港旅客持續減少及地政總署厲行加租,會否促使更多該區食肆及商鋪,在農曆年假期前後相繼倒閉;及

(三)鑑於有市民批評,兩個主題公園香港海洋公園和香港迪士尼樂園均「吊鹽水」蝕本經營,而本地旅遊景點只是長期「食老本」,當局會否加強宣傳鯉魚門為富傳統漁村風貌和提供海鮮美食的旅遊景點,並以有效政策配合,例如直接減租,協助鯉魚門維持其對旅客的吸引力?

答覆:

主席:
 
  多謝謝偉俊議員的提問。連月來持續的示威衝突引致社會秩序和治安受損,旅客人數大跌,本地消費受到打擊,加上外圍經濟不利因素,嚴重影響本港經濟,旅遊及相關行業更首當其衝,受到重創。

  為紓緩企業所面對的經營壓力,政府自八月中起宣布三輪支援企業和保障就業的措施。政府希望在減低企業經營成本、融資、開拓市場等多方面幫助各行各業,當中包括由今年十月一日起,向多個不同政府部門轄下的租戶提供為期六個月、百分之五十的租金減免,包括地政總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政府產業署、海事處、漁農自然護理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涉及的租用場所包括食肆、零售商店、公眾街市檔位、公眾收費停車場。

  就謝偉俊議員所提的問題,我在徵詢過發展局和地政總署後,現分別回覆如下:

(一)及(二)鯉魚門現時有十九個用作經營酒樓和海鮮/雜貨售賣等用途的短期租約用地,這些租戶已開始受惠於上述措施。換言之,自十月一日起,租戶可獲減免百分之五十的租金,為期六個月,有關減免適用於該六個月期間的應繳租金。

  與此同時,在現行機制下,地政總署一般會根據短期租約條款每三年為每份租約進行一次租金檢討,以反映最新的市值租金水平。按此機制,地政總署早前為該十九名鯉魚門短期租約租戶進行租金檢討,以便制定二○二○年一月起三年的租金。該租金檢討顯示,倘若反映最新的市值租金水平,有關租約的應繳租金較三年前的水平可增加約百分之六點六。署方於今年九月曾經將檢討結果通知租戶,儘管如此,考慮到當前的經濟和社會情況,地政總署已通知該等租戶暫時無需理會有關檢討結果,以便署方作進一步審視安排。換句話說,十九個租戶目前不用面對原建議的百分之六點六租金調整。我亦於會前通知謝議員上述情況,並請他轉達租戶。
      
  目前,政府正檢視地政總署轄下租約的租金檢討處理方法。視乎檢討結果,政府會再考慮是否推出進一步措施,協助商戶應對目前嚴峻的經濟環境。
      
(三)鯉魚門是香港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極具香港傳統漁村特色。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一直透過不同的渠道,例如網站、旅客諮詢中心及旅遊熱線等,向旅客推介鯉魚門多元化的旅遊特色和獨特體驗,當中包括附近一帶的特色景點,例如鯉魚門海鮮美食村及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旅發局亦向旅客推廣由業界營辦的鯉魚門旅遊產品,當中包括於海鮮街品嚐海鮮餐的行程。
      
  此外,為更充分發揮鯉魚門海旁景致和海鮮美食的優勢,旅遊事務署一直積極推行「鯉魚門海旁改善計劃」,進一步改善鯉魚門海旁一帶的設施。工程範圍包括興建公眾登岸設施、防波堤和海濱長廊;闢設多個特色觀景點及美化串連各特色觀景點的行人路;以及興建一個新的觀景台等。最近,政府亦已就此項目取得地區人士對項目設計的支持,包括商戶、區議會和海濱事務委員會。我們計劃於二○二○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如獲得撥款,工程可望於二○二○年下旬開展,並於二○二二至二○二四年期間分階段完成。我們相信當改善計劃完成後,鯉魚門對旅客的吸引力將會提升,有助進一步推動本土經濟。旅發局屆時亦會配合改善計劃繼續向旅客推廣鯉魚門多元化的旅遊體驗。
      
  多謝主席。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