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手足口病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較早前有一間小學在家長通告中表示,該校有學生感染了手足口病,並表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指示學生無需戴口罩,原因是該疾病非經飛沫傳播。中心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戴口罩並非預防該疾病的主要措施,但沒有作出該指示。此外,中心在其網站指出,手足口病主要透過接觸患者的鼻或喉嚨的分泌物、唾液等傳播,並在發給學校的指引中,把該疾病的傳播途徑列為「接觸傳播」而非「飛沫傳播」。然而,有兒科醫生指出,該疾病可透過飛沫(唾液是其中一種)傳播,而戴口罩是預防方法之一。有市民對該疾病的有關資訊感到無所適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中心有否向上述小學了解,為何該校在通告中表示中心曾作上述指示;
 
(二)中心會否與醫學界商討如何向公眾提供預防手足口病的清晰指引,包括戴口罩對預防該疾病傳播的效用;及
 
(三)中心有否就戴口罩能否有效降低手足口病感染率作出研究;若有,結果為何;若否,會否進行該等研究?
 
答覆:
 
主席:

  手足口病是一種常見於兒童的疾病,通常由腸病毒如柯薩奇病毒和腸病毒71型引起。在香港,手足口病的高峰期一般為五月至七月,亦有機會於十月至十二月出現較小型的高峰期。就黃碧雲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衞生署後,我綜合回覆如下:

  就手足口病的傳播途徑而言,有別於流感病毒主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引致手足口病的病毒雖然亦可以存在於患者的飛沫,但主要透過接觸患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或糞便,或觸摸受污染的物件而傳播。手足口病潛伏期約為三至七天,患者在病發首星期最具傳染性,而病毒可經由其糞便排放達數星期。由於現時仍未有疫苗可有效預防手足口病,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至為重要。 
 
  在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方面,主要措施包括:

(1)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進食及處理食物前,接觸水疱後,及如廁後;

(2)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3)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4)用膳時要使用公筷和公匙,不要與人共享同一食物或飲料;

(5)不要與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個人物品;

(6)避免與患者有親密接觸,如接吻、擁抱;

(7)當身體不適時,不應上班或上學及應向醫生求診;以及

(8)患者應避免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長者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在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方面,主要措施包括:

(1)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一份 5.25%漂白水與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至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2)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然後用1 比 4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一份5.25%漂白水與49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5至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以及

(3)當學校或院舍爆發手足口病期間,避免集體活動。此外,學校或院舍應減少人手調動,盡量安排同一組員工照顧同一組學生或院友。

  一般而言,當接獲學校通報出現手足口病爆發,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會聯絡有關學校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向學校建議所需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加強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及可見的污物(例如呼吸道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於爆發手足口病期間避免進行集體活動;職員及學童應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如出現身體不適,不應回校及應向醫生求診。中心已按上述既定程序處理事件中有關小學的手足口病爆發個案。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引致手足口病的病毒可以存在於患者的飛沫,但是飛沫傳播並非主要的傳播途徑,因此一般而言佩戴口罩並非預防手足口病的主要措施。然而,中心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會指示出現手足口病爆發的學校的職員或學童不要戴上口罩,並一直建議學校按照「學校/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幼兒中心預防傳染病指引」多管齊下執行各項預防傳染病措施,當中包括正確使用口罩。上述小學在發出有關通告後,中心已再次向學校重申有關預防手足口病的健康建議。

  此外,當本港手足口病的活躍程度上升時,中心會向全港醫生及學校發信,呼籲各界提高警覺預防手足口病,當中提供一系列的預防及控制措施的資訊。此外,衞生署透過不同的途徑,向公眾、院舍、學校、醫護人員和各持份者傳達預防傳染病、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的健康信息。衞生署會繼續加強相關的宣傳及風險傳達工作。至於有關佩戴口罩能否有效降低手足口病感染率,中心會繼續留意國際就手足口病的硏究及相關建議。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