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見傳媒。以下是陳帆的開場發言: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讓我向大家匯報最新的交通情況。昨天大家看到港鐵、道路的堵塞,以至(對)交通燈的攻擊雖然非常嚴重,但港鐵公司的同事、所有公共交通營辦商的同事,以至政府部門都作好準備,希望盡可能減少今早的影響。然而,很不幸,亦很遺憾,昨天晚上至今天早上仍然有很多破壞的行動正在進行,所以直至(今日上午)十時為止,東鐵線和觀塘線全線停頓,另外西鐵線向北行只可到達荃灣西站,以致新界北部、東西兩面的巿民出行受到極大影響。當然亦有其他港鐵站受嚴重破壞,所以個別車站亦封閉。
  
  路面交通方面,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依靠專營巴士,我們大概有650條專營巴士線,直至(今日上午)十時為止,只有100條專營巴士線可以提供有限度服務,所以大家可以想像到,每天1 200多萬人次的巿民出行都是依靠公共交通(工具),鐵路和專營巴士受到嚴重攻擊後,已經失去900多萬(人次)的運力,所以今天早上巿民出行受到非常嚴重的影響。

  另外,請駕駛的巿民多理解和忍讓,因為直至今早十時,仍然有200多組交通燈損壞,這些交通燈位處繁忙的十字路口。我今早亦留意到,絶大部分駕駛人士非常小心、忍讓,所以情況仍然有秩序,當然時間上的影響非常嚴重,希望上班、出行的巿民體諒、容讓,因為巿面上的公共交通運力有限,等候時間會較長,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加快維修,盡可能將影響減低。

  請容許我向大家說說昨天的情況。如果大家從新聞,無論是網上、電視,甚或報章,都看到很多車站,包括上水站月台有火車遭縱火嚴重焚毁;東鐵線沿線亦有暴徒向運行中的火車投擲燃燒彈,以至向很多露天的鐵路線投擲了一些雜物、單車、金屬物品,以破壞架空天線和路軌,以至有部分車廂受損。我在此嚴肅地說清楚,有關的攻擊行為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一列火車的運力可以有二千多名市民在車上,如果發生任何意外,所造成的傷害是非常嚴重的。我在此呼籲所有人士,不論你的政見甚或對事件的看法是如何,絶不可能、亦不應該向公共交通運輸(工具)進行襲撃,因為你襲擊的並不是一列火車,而是火車上的市民,我希望大家可以謹記。

  我亦在此向大家匯報,整體交通現時受到嚴重影響,運輸署和路政署的同事,以至所有公共交通營運商會繼續努力,盡快加強服務。如果有新的進展,我們會透過政府的網站和各位傳媒朋友,向市民發放最新的交通情況。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