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科技周聚焦數碼資產監管、虛擬銀行、未來科技及FintechHK環球比賽決賽(附圖)
********************************

  為期五日的第四屆香港金融科技周於上星期五(十一月八日)圓滿結束。有見香港與深圳及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合作關係日趨緊密,本屆活動結合創新實驗室考察、業界及大學的周邊活動及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主論壇,通過多場精彩演講、監管機構公告、交流活動以及FintechHK環球比賽,聚焦虛擬銀行、未來科技等各個金融科技主要議題。
 
  香港金融科技周由投資推廣署主辦,吸引超過12 000名來自60多個經濟體的與會者參與,其中包括逾250位世界級講者、超過150間參展商及初創企業,並進行了逾千場商業會面。本屆活動堪稱一場國際盛會,匯集10間來自世界各地的獨角獸企業,以及來自中國內地、英國、愛爾蘭、瑞士、以色列、新西蘭、盧森堡、北歐諸國、俄羅斯、日本、墨西哥、奧地利、加拿大、瑞典、法國、尼泊爾、孟加拉及柬埔寨共18個貿易代表團參與。
 
  與會者有機會就虛擬銀行、區塊鏈、未來科技、保險科技、支付與匯款、借貸與信用評分、財富科技及投資科技等主題深入討論。論壇更設有「商業配對」環節,為技術方案供應商和應用者精準配對過百場會議。第五日,與會者到訪深圳,進一步了解內地金融科技發展、大灣區的巨大潛力和香港在其中的角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開幕辭闡述政府在支持香港金融科技和商業發展中發揮的作用,並回顧過去一年金融科技業取得的成就,以及強調大灣區的重要性。
 
  陳茂波引用投資推廣署的《2019年香港金融科技研究》指,目前香港已有超過600間金融科技公司。他續道:「不少金融科技公司視香港為連接區內,尤其是內地商機的橋樑。事實上,超過50%在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已於粵港澳大灣區營商,或正計劃擴展業務至該區。」
 
  促進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為政府的策略之一。陳茂波強調,儘管香港正面臨經濟挑戰,發展科技界別(包括金融科技)仍是政府要務。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余偉文細數香港在舉辦首屆金融科技周以來短短三年間於金融科技方面的成就,包括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發出八個虛擬銀行牌照、銀行業採用開放應用程式介面框架,以及啟動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貿易融資平台。以轉數快為例,自該平台推出以來,已有累計逾360萬註冊用戶。交易額以每月近10%的速度增長,而於上月錄得每日平均逾140 000宗交易。
 
  余偉文亦宣布,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旗下附屬公司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下屬機構簽署關於區塊鏈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以進行概念驗證試驗,旨在把「貿易聯動」平台與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平台對接,概念驗證預計於二○二○年第一季開始。
 
  此外,金管局公布「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香港中心已於本月開始運作。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宣布關於數碼資產的新規,容許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取得經營牌照,改善監管和行業標準以防止欺詐。證監會規定獲發牌的交易平台僅可向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並要求營運者採取保險措施,確保在資產丟失或被盜的情況下能夠保障客戶。
 
  歐達禮表示,新監管框架是一項重大發展,並說:「它很大程度上借鑑了傳統證券行和自動交易系統的標準,但同時將這些標準應用於行業目前使用的科技。」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則計劃將港交所發展為全球交易數據流的先驅。他說:「未來,數據更可作為一個新的資產類別進行交易。」
 
  保險業方面,保險業監管局行政總監張雲正指,雖然香港保險供應商數量及保險滲透率全球排名第二,但深層結構問題依然存在。他表示,保險科技能促進本地保險業健康發展,改善覆蓋率與產品的平衡,達致普及金融,以至社會共融。
 
  此外,FintechHK環球比賽決賽是本屆金融科技周一大焦點。此活動由投資推廣署與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聯合舉辦,跨越三大洲,最後贏家sync.將獲得高達50萬美元的投資承諾。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在致辭時,強調金融科技在政府規劃中的重要性。他表示:「過去兩年多,我們共投放逾1,000億元於本地創新科技發展,並集中於四大領域,當中包括金融科技。此外,數碼港在短短三年間已匯聚360多間金融科技公司及企業,成為香港最大的金融科技社群,亦為亞洲最大的同類社群之一。」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表示:「今年金融科技周展現了香港力爭成為地區領先金融科技中心的決心,並突顯了香港毗鄰深圳和其他大灣區城市的優勢,發展機遇處處。」
 
  舞台下,不少企業達成交易合作並發表公告。欲了解金融科技周更多精彩內容,請瀏覽www.fintechweek.hk
 
關於投資推廣署
 
  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該署於香港設立專責金融科技團隊,並在倫敦和三藩市特設專員負責金融科技推廣。團隊旨在吸引來自全球各地頂尖的創新金融科技企業、初創企業家、投資者和其他持份者來港,助其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至中國內地、亞洲以及世界各地。



2019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