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傍晚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在港九新界各區發生的大規模動亂和暴力衝擊事件,剛才警方已經做了一個詳細記者招待會,回答了不少傳媒朋友的問題。我在這時候想強調幾個信息──第一,這些激進的網民在網上號召所謂「三罷」行動,令今日香港由清早到現在仍然受着這些暴力衝擊事件所影響。大家看到的都是過去這幾個月我們時常看到的堵路、縱火、抛擲雜物、擲汽油彈,肆無忌憚地破壞香港社會,令廣大市民不但上班、上學時出現很嚴重的問題,事實上現在可以說是人心惶惶,大家都很擔憂是否仍可以在這個城市安全地生活下去。這種廣泛的暴力行為必須要全社會予以強烈譴責;我在此呼籲各位市民,必須認清這件事件的本質,是破壞性的、是摧毀性的,甚至可能令香港踏上不歸路。
 
  第二點,今日特別想講的是今次的事件已經不是一般暴徒所謂去破壞一些物件,而是令很多人受傷。據我們所掌握的數字,受傷數字在單一日超過六十宗,其中有兩宗是很嚴重的,令兩位人士現時仍然留醫,情況危殆,非常令人擔憂──一位是早上在西灣河,警方執法過程中開槍傷了一位示威者,事後我們知道他是一位年輕學生;另一宗更令人髮指的就是對一個政見不同的普通市民淋上一些易燃液體,然後放火燒他,活生生地放火燒一個人。這些大家在網上現時廣泛流傳的短片都看得一清二楚,這些暴徒的行為已經遠遠超過甚麼爭取訴求,是與市民為敵;亦都是這些事件──因為這些短片大部分市民都看到──令到人心虛怯,大家都很害怕。我也收到幾個來自一些朋友的信息,甚至是他們比較年長的父母都說,以後還是否可以外出?是否可以拿起手機?是否可以說一些話?
 
  事實上,今日除了這兩宗嚴重事故,其他暴徒的行為都是隨時可以導致大量人命傷亡,例如從高空擲物,而且是一些很重的物件,如果擲到一些在馬路上經過的車輛、在隧道出來的車輛,或令幾輛車同時發生意外,會導致大量人命傷亡;亦包括擲汽油彈進入鐵路車廂內,大家可以想像到,如果市民當時走避不及,會有多少市民受到傷害;更有不少是要癱瘓公共交通以造成一個如罷工罷課般的現象,他們為了癱瘓交通令市民無法上班、上學,把大量雜物擲進一些鐵路路軌上。正如我所說,每一宗這些暴力行為,其實都可以產生大量人命傷亡。
 
  第三個信息我想說的,是在這些暴亂發生期間往往會有很多網上的流言和謠傳。我相信這些無中生有、完全不是事實的謠言都是有企圖、有目的,希望誤導公眾,製造社會恐慌。我在此呼籲廣大市民要冷靜、要看清楚事情,亦要留意政府發出的澄清公告。今日我們便就着兩宗我剛才所說無中生有的不實謠言,作出了即時澄清。
 
  除了上述三個信息,我在此嚴正向社會說,對這些肆意破壞香港的暴徒──你們的行為是不會得逞的。你們胡亂傷及一些無辜市民的惡行,是一定不可以爭取到你們口中所謂的政治訴求。我亦再次在此指出,暴力是不會解決問題,暴力只會衍生更大的暴力,令我們的社會受到更大傷害;不斷升級的暴力亦會為社會帶來很多悲劇,這些悲劇一宗也嫌多,我相信香港整個社會沒人再希望看到發生這些悲劇。我在此再次呼籲,無論大家的政見是甚麼、無論大家對特區政府的管治有甚麼看法,現時首要工作是停止暴力,回復我們社會的平靜。唯有如此,我們才可以再次重新出發,讓社會可以恢復和平。為了大家的安全,在未來的日子裏,希望大家要保持克制、冷靜,及遠離一些已經有暴亂事件發生的地方。
 
  我希望這個信息亦能夠帶給各位傳媒朋友,我一直以來都非常尊重新聞自由,亦很重視傳媒朋友作新聞報道的工作,擔任特首以來亦努力協助傳媒採訪。希望各位記者知道我剛才所說的話,是希望大家能夠知道人身安全至為重要;在已經有很嚴重衝突、暴力事件發生的時候,希望大家都是以人身安全為首位,能夠按警隊提出的指示或意見去繼續採訪工作,避免發生不必要的誤會或衝突。

記者:林太,你好,想問其實只看今日在西灣河,剛才你亦有說過,無論在一些片段抑或是我們找到的目擊者,他們都說當其時那個示威者只是正在堵路,他並沒拿着任何武器,其實為甚麼警方當時要開槍?其實會否所用的武力根本不對等?還有亦見到有些警員,甚至駕駛電單車四處撞向人群,基本上現在是否政府或警隊高層已經控制不了警隊的前線?第二,剛才亦聽到你說,叫我們這些傳媒行家要跟從警方的指示來工作,但其實這說法會否變相在縱容警方濫用暴力,因為其實很明顯看到昨日,例如有一些人拿催淚彈槍射到我們一些行家,其實你這說法會否變相縱容他們繼續濫用暴力?謝謝。
 
行政長官:首先,第一個問題,關於這兩宗在今天發生涉及警務人員的事件,我留意到警隊在剛才的記者招待會已經向大家詳細交代,但我明白社會對於這兩宗事件的關注,所以我在今日下午亦親自和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談過。我了解現時警隊對於這兩宗事件的立場,正如剛才在記者招待會所說,有關於在西灣河的事件,他們會跟進,亦會錄取口供、看片段研究,然後得出一個結論;而後者關於電單車的事,他們都認同事件是嚴重的,所以涉事的警務人員已經即時休假,亦會進行調查,所以希望大家都等警方就兩件事件作出一個調查。
 
  你的問題是為甚麼會發生這些事件。大家都可能要理解,經過了五個月暴力的不斷升級、暴徒手段不斷變化,作為執法者要在很突發的情形下、很緊急的時候作出應對是有一定的實際困難,但這不等於不須要依法依規來辦事。我相信警方是高度重視這些個別事件,亦會採取適當的行為和工作。
 
記者:......是否控制不了警隊的前線?
 
行政長官:我不同意這看法,其實警隊由上至下都是齊心一致去停止暴力,而我和警隊亦和大部分社會人士一樣,希望盡最大努力,按我們的法律、法規來解決今次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問題。
 
  對於傳媒朋友的採訪,我的出發點是關心,因為傳媒朋友有他們的工作要做,這個警方都是認同的。每一次我留意到警方也認同你們需要作新聞報道、需要在現場,但在現場很混亂的時候,現場的警務人員作了一些提示──是否應該先回到行人路或是怎樣──我都希望大家留意,因為大家的自身安全不但對各位重要,對於執法部門一樣重要,因為他不想在執法過程中,見到新聞工作者受到傷害。我希望大家了解,我們都是出於關心大家,既重視大家的專業工作所需,亦不希望在這些比較混亂的情況下產生一些不必要的衝突。

記者:想請問林太,你數月之前決定要做《逃犯條例》的時候,你說要為潘曉穎伸張正義;今日周梓樂同學的死,你會否同樣都願意為他伸張正義,響應史校長的呼籲,做一個獨立調查以調查真相?以及其實怎樣說也好,周梓樂同學的死都是因為《逃犯條例》的修訂,你作為始作俑者,其實你覺得你自己這件事上面要負多大的責任呢?另外,你剛才亦有提到警方的情況,在周梓樂死後,其實有警員,我們傳媒都拍到,說要「開香檳慶祝」;今早又有交通警駕電單車衝向人群,雖然他要接受停職。你是否認同這些都是一些比較失控的行為?剛才行家都有問,是否你控制不到警隊?警隊上下一心之餘,你有否方法可以與警務處處長說,情況這樣下去會玉石俱焚?還有,想請問你剛才都說暴徒與市民為敵,但同一時間,很多市民都覺得,尤其是很多民調都做了出來,政府是不聽民意去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政府到現在這一刻都不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否政府才是與民為敵呢?
 
行政長官:第一,對於科技大學周同學的離世,我和很多人一樣感到非常傷心、非常難過,所以要找出周同學離世的真相我是完全支持的。我覺得因為涉及一宗死亡事件,我們有既定的法定機制可以做,就是交給死因研訊。警方一定會全面配合這宗死因研訊,希望盡快可以找出這件事件的真相。我亦在此呼籲,好像我剛才說,每一次參與這些會產生暴力和相當混亂的示威行動,其實每一個人都要注重他的自身安全。一宗悲劇我也不想見到發生,所以這個呼籲,希望在此再說一次。
 
  第二就是在警隊執法過程或在他們的一些行為裏,如果有不適當的說話,我們都會作出批評;正如你引述的那句,在當日這樣的情況下,我本人覺得很不適當,我知道警隊管理層亦作出了一些訓斥。但是將這些個別言語上的說話或者一些我們都覺得是需要調查、需要嚴重關注的事而引申形容為警隊失控,我便不能接受。三萬多的警務人員是維持香港法治和治安重要的支柱,他們每日都在街上進行守護法紀的工作。如果貿然因為一些很個別的事例而形容警務人員失控,甚至有人口號式說要「解散警隊」、「重組警隊」,我希望每位市民都認真想想,這些口號背後的目的是甚麼?香港失去一支警隊,或者有一支時常被人抹黑、誣蔑的警隊,香港會變成一個怎樣的城市?
 
  第三就是正如我所說,任何訴求都不可以透過暴力爭取到,所以今日首要的任務是處理暴力事件,大家一定要認清楚事件本質而共同以遏止暴力、回復社會平靜為我們的首要任務。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