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提醒員工保障病人私隱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就近日接二連三在社交媒體發現有懷疑屬於公立醫院病人的臨床資料及影像流傳,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一日)重申局方致力保障病人私隱,並嚴格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同時提醒所有員工同樣有責任保障病人私隱。

  醫管局上周已向全體員工發出電郵,提醒員工必須避免未經授權下查閱病人資料,以及未經授權向第三方披露病人資料,包括在社交媒體披露機密病人資料或醫療紀錄。

  醫護人員使用臨床醫療管理系統時,必須遵守兩大原則,包括被查閱者為自己照顧的病人,或獲得醫院/部門許可使用病人資料。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除了必須嚴格遵守保障病人私隱的守則外,根據「醫管局行為守則」,員工不應向局外人士披露其因職位身分而獲得的機密資料及紀錄,所以即使洩露的資料不具個人身分標籤,員工亦違反有關員工處理機密資料及紀錄的守則。如發現有違規情況,醫管局會嚴肅跟進;如有需要,局方會轉交私隱專員公署等相關執法機構跟進。

  醫管局亦呼籲公眾人士尊重病人的個人私隱,避免進一步傳閱有關資訊。



2019年1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