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九日)出席器官捐贈日2019暨香港腎臟移植五十周年慶典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衞生署和食安中心公布有關催淚煙指引,會否公布催淚煙成份讓大家知道?第二,想問警方使用中國製的催淚彈,成份是否與之前的不同?第三,想問何君堯近期入院,有人說他插隊做手術,也有很多人同時探病,是不是做議員就有特權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催淚煙,大家都知道衞生署已於前兩天在其網站發出指引,而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也在其網站發出指引。有關指引,第一是關於催淚煙如接觸到身體時,身體會有甚麼反應,以及最重要的是如何應對催淚煙、有什麼處理方法。而食安中心集中於食物若接觸到催淚煙應該怎樣處理。對於催淚煙的成份,我們的資料都是有限,而衞生署和食安中心都是翻查文獻或以前的研究去提供建議和指引。

  任何病人到醫院,醫管局有既定機制,無論他們是入住醫院,或者需要做一些程序、手術,都會因應例如手術室排隊情況、病人的臨床情況,以至醫院內的空位或當時情況作出安排,我相信醫管局對於每一個病人都公平、公正地視乎臨床情況並按既定機制處理。

記者:就周同學的死亡個案,有人披露了有些警員阻礙救援工作,在那黃金十分鐘可能會救回他的性命,你認為在這方面有沒有需要作出譴責?你對於周同學的死亡個案,有甚麼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昨日得知周同學不幸離世,這事件非常不幸,我們亦很痛心,感到很惋惜。據我們理解,警方會進行調查,並由重案組調查,一定會把事件調查清楚。我代表食物及衞生局和政府對周同學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記者:跟進剛才催淚煙的問題,你剛才說對於催淚煙的成份資料有限,其實是否代表現時各方都不太清楚究竟新購入那批催淚煙的成份是甚麼?另外想問關於年宵的問題,因為安全問題只保留濕貨而取消乾貨,為何不索性一次過取消整個年宵,會不會有些自相矛盾?第二,局長,你認為現時局勢下,究竟年宵會否有Plan B,取消或者可以繼續做下去的機會率有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催淚煙的問題,正如剛才所說,衞生署對於現時正使用的催淚煙的成份,資料其實有限,但當然文獻上有催淚煙的一般成份及其對健康的影響,以及怎樣處理,衞生署已在其網站發放一些建議和指引。

  至於年宵,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公布將來臨的年宵安排,因為大家知道,每年年宵都有很多人,有很多長者、亦有一家大小去年宵。鑑於目前的社會情況,食環署作為主辦者和場主,其實都要肩負責任,讓市民能夠去到花巿並且安全,所以他們檢視檔位,希望今次能夠把賣花的檔位擴大,並把人群的通道擴大,若人太多,或者一旦出現一些情況,都可以在人群管理上做得更好。如果要這樣做,便必須減少檔位數目,所以食環署有這個決定。今年主要售賣濕貨,因為很多花農一年來種了花,打算於新年銷售,所以給他們一個機會銷售。我們亦看到經濟下行,所以特別支援這些花農和中小企,把原本檔位的競投底價較去年減了一半,我們亦希望可以有多一些花農參加。為什麼我們現在要一早作出公布,是因為需要在下星期進行競投,每年都是大概這個時間進行競投的,直至明年一月,現在未能估計未來的情況如何。我們把檔位和通道擴闊之餘,對於整個環境,食環署同事聯同警方會密切留意,檢視情況,然後再作部署。

記者:其實在甚麼情況下才會縮短年宵營業,因為很多人擔心突然間取消,購入的貨物很難處理,有沒有甚麼情況會令年宵取消?有人質疑政府取消乾貨攤檔是希望杜絕人們談政治,因為過往很多乾貨攤檔都有有關政治的產品,你怎樣看這事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這決定完全是安全考慮。現在社會上的事件,食環署不得不比較小心去留意安全狀況,所以在這大前提下希望會騰出更多位置,例如通道,在人群管理上,一旦有甚麼事情,可以做得更好,所以必須把檔位數目減少。作了取捨,便覺得濕貨可能比較重要,因為每年花市,大家一般都是去買花。剛才也說過,食環署會密切留意當時情況而作決定,在競投以及與檔主簽約時會詳細解釋,讓他們知道大概在哪些情況下可能要隨時因應安全理由,去處理當時的情況。



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