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區議會選舉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民主派議員被捕的情況,你說這跟區選不能掛上關係,為何你會這樣說?因為客觀來說民主派議員闖入和包圍立法會是五月發生的事,但在區議會選舉舉行前兩星期才作出拘捕,這真的是巧合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這問題,正如我剛才提及,警方作岀相關的調查和執法工作是按照他們的既定程序處理,有關個案的處理亦需要時間,所以把拘捕行動和區議會選舉扯上關係是無根據的猜測,我希望強調,大家不要從陰謀論的角度去看待這事。大家都很關心區議會選舉,政府就此的立場亦很清楚,因為區議會選舉每四年舉行一次,是很重要的一場選舉,所以我們的目標是讓選舉在和平有序的情況下進行。投票日即將來臨,我亦希望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締造一個平靜的環境,讓選民行使他們的投票權和表達他們的意見,同時讓新一屆區議會發揮其功能。

記者:但大家都知道當時誰包圍石禮謙,為何要調查那麼久?你是否認為這是不幸事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就各個個案,警方的拘捕和檢控行動都會經過徵詢律政司的過程,我們不能判斷有關個案涉及多少時間,我們很難亦沒有基礎去作出有關評論。我希望強調,警方會處理他們的執法行動,而就區議會選舉的安排,我們會努力做好一切有關工作。但我們關注到現時社會仍然動蕩,亦經常看到暴力衝擊事件往往是因爲一些事情演變而成。現時是競選期,候選人和其支持者在此期間進行競選活動時有遭受襲擊、威嚇及競選物品受破壞,這些情況對選舉能否順利進行亦有影響。政府會盡力做好有關工作,同時希望大家能夠讓是次選舉順利進行。

記者:有關不同黨派的候選人、立法會議員都在競選期時受襲,在競選期間政府會如何保障選舉能夠和平有序地進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我要強調任何威嚇和襲擊候選人和其支持者,或破壞宣傳物品的行為均屬違法。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干犯舞弊及非法行為)是刑事罪責,最高刑罰是監禁七年和罰款50萬元。所以若岀現有關情況,當然第一時間要報警通知執法機關和保存好有關記錄。執法機關必定會嚴肅跟進有關個案。同時,選舉亦有選舉呈請這個機制,任何候選人或當區十位選民若覺得選舉結果或過程岀現普遍不公平的現象,他們可透過向法庭提出呈請質疑選舉結果是否妥當。第二,政府亦有舉行跨部門會議去做好部署工作,亦有因應候選人的關注,在現行的條例、行政措施上盡量減低這方面的影響。另外,在投票當日,我們亦會做好保安層面的部署,危機管理委員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亦會在當日密切監察。我在此強調,危機管理委員會是一項現有的機制,而非因是次選舉而設立的新機制,相關部門代表會密切監視和評估有關情況和作出建議,最後由法定獨立的選舉管理委員會監督整個選舉的進行。

記者:你剛才提到候選人可從現行機制和條例向執法機關作出報警和跟進,但這屬於被動做法,以及只能在事情發生後提出,有沒有其他事前的措施能夠做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知道警方在競選期間在不同的選區都有密切留意和處理這方面的情況,我們會繼續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你提到會在票站擴大禁止拉票的範圍,會擴大到什麼程度?是整個票站範圍都不能進行拉票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票站外一向都有一個禁止拉票區,就今次選舉,我們會因應實際環境,適量地把禁止拉票區擴大一點,讓緩衝的地方可增多一點,希望此舉能讓選民更安心地去投票。當然這要考慮實際環境和合理地處理。謝謝。
 
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