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長官於二○一九年十月十六日發表了《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討論文件介紹了有關房屋事務的措施。請容許我先簡介重點。
 
  香港房屋供求失衡的問題嚴重。要解決問題,長遠而根本的方法是覓地建屋。政府近年已不斷努力開拓土地,加快規劃以至壓縮公營房屋的建築時間,盡力及盡快增加房屋供應,以滿足市民的居住和置業需求。此外,政府亦在運房局轄下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推動發展過渡性房屋。
 
  在達到提供足夠土地供應作長遠房屋建設之用前,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短、中期的支援措施。文件中的第5至第12段有詳細論述。
 
  首先,爲回應市民對公營房屋的殷切需求,行政長官邀請房委會探討能否在適當條件及安排下,將個別工廠大廈用地改作公營房屋發展的可行性,特別是增加出租公屋供應。房委會在完成探討後,會適時公布結果及建議。
 
  第二,行政長官建議房委會積極部署,加快出售39個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屋邨中約42 000個仍未售出的單位。出售這些單位一方面可以滿足公屋租戶的置業需求,另一方面亦可望解決租置計劃屋邨因混合業權而衍生的屋邨管理和維修問題。政府會於明年第一季就加快出售的可行建議措施,諮詢委員會的意見,供房委會考慮。
 
  第三,《施政報告》建議房委會盡快出售「居屋」及「綠置居」單位。預算房委會可於明年年初決定「居屋2020」的預售項目,而於明年第四季可決定「綠置居2020」預售項目安排。
 
  第四,《施政報告》亦建議房委會在二○二○年進一步增加「白居二」配額,以滿足更多白表人士的置業需求。房委會將會於明年第一季討論及決定二○二○年的「白居二」全年配額。
 
  第五,有鑑於市民對「首置」單位需求殷切,政府決定透過出售一幅位於觀塘安達臣道的私人住宅用地,落實第二個先導項目,提供約1 000個「首置」單位予合資格人士。政府計劃在二○二○年第一季推售有關用地,並公布項目詳情。
 
  六,政府會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以紓緩居住環境惡劣和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的壓力。我們預計可於三年間合共建造約10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我們建議撥款50億元,以推出資助計劃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建議措施已於早前十一月四日的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大家介紹及作討論。
 
  政府明白當前社會面對的房屋問題十分嚴峻。我們有決心,亦會繼續盡最大努力協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環境。政府會繼續在《長遠房屋策略》的基礎上增加房屋供應,並透過《施政報告》中的多項短、中期的支援措施,致力回應市民對房屋的殷切需求。相關工作需要社會以及各位委員的支持。我及我的同事樂意聽取委員的意見及回答委員的提問。



2019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