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增設鼓勵措施推動良好的公共行政(附圖)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趙慧賢在今日(十一月八日)舉行的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強調推動良好的公共行政是申訴專員公署的重點工作。公署以投訴個案及主動調查為基礎,提出改善建議及積極監察落實情況。同時,為表揚在處理投訴過程中付出心力的公職人員,公署在一年一度的嘉許獎以外,增設了嘉許信的鼓勵措施。

  趙慧賢表示:「我們接觸的公職人員,絕大部分都盡忠職守、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看待及處理投訴。大家的合作和付出,都讓申訴專員公署得以提高香港公共行政的水平,推動社會進步。」

  今年申訴專員嘉許獎的大奬得主是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次是入境處第五度獲得大獎殊榮,顯示入境處多年來在處理投訴及顧客服務方面的表現一直非常優秀。就公署的查訊及調查,入境處會提供清晰及全面的資料,與調查人員溝通,並作正面回應。若情況適合,入境處亦會主動聯絡投訴人解釋部門政策及安排,以及提供適切協助。在回應公署的主動調查方面,入境處表現積極,經常及早實施改善措施。

  另外的得奬機構是郵政署和社會福利署(社署)。在回應公署的查訊及調查時,郵政署除經常適時提供清晰和詳盡的資料外,當發現有不足之處時亦勇於承認,並主動採取補救措施、樂於接納並迅速落實公署的建議。

  社署以務實和正面的態度處理投訴,經常都能向公署提供清晰和詳盡的資料,以致公署能迅速及全面地了解事件經過,從而能清楚向投訴人解釋公署對個案的觀點,並且提出改善建議。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獲頒發本年度的公營機構調解獎,公署於上年度以調解處理的205宗個案中,食環署佔其中約五分之一。食環署樂於與投訴人探討雙贏方案,參與調解的投訴人亦肯定了以調解方式處理投訴的成效。 

  在頒奬典禮上,趙慧賢讚揚獲個人奬項的公職人員作出的貢獻,她說:「政府部門/公營機構能夠發揮高效的表現,有賴專業優秀的團隊。在本年度,有54位公職人員獲頒個人奬項,他們勇於承擔責任,堅持不懈地處理投訴,為推動正面的投訴文化作出貢獻。」

  本年度的公職人員獎獲獎者名單以及個別獲獎者的獲獎經歷及感受詳載於附件一及附件二。

  申訴專員公署於一九九七年設立申訴專員嘉許奬,於一九九九年增設個人奬項,再於二○一八年增設公營機構調解獎。
 
2019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二○一九年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今日(十一月八日)舉行,共有四個公營機構獲頒公營機構獎及54位公職人員獲頒個人奬項。
二○一九年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今日(十一月八日)舉行,本年度獲獎機構為入境事務處(大獎)、郵政署、社會福利署,以及食物環境衞生署(調解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