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視察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接種活動(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七日)下午到訪粉嶺浸信會呂明才幼稚園,視察外展接種活動的安排和學童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即噴鼻式流感疫苗)的情況。
 
  陳肇始教授表示︰「每年一至三或四月期間是香港慣常的冬季流感高峰期。要有效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安全和有效的方法。」
 
  「為鼓勵更多市民接種流感疫苗,以提高整體接種流感疫苗的覆蓋率,從而達到疾病防控的目的,行政長官在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措施,加大學童接種疫苗的力度。首先,今季『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已轉為恆常項目,以涵蓋更多小學;更以先導形式將計劃擴展至幼稚園和幼兒中心。至今,兩項小學及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的外展接種計劃已有約430間小學和710間幼稚園/幼兒中心參加,佔全港相關學校總數約百分之六十五。」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今年亦為21所學校的學童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測試在疫苗計劃中使用這種疫苗的接受程度及可行性。」
 
  陳肇始教授今日到訪的幼稚園參加了「2019/20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幼兒中心(先導)」(幼稚園/幼兒中心外展先導),並獲衞生署外展隊安排噴鼻式流感疫苗接種服務,該校約300名學童的家長同意子女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佔全校學生人數約七成。

  她補充︰「對於不會通過學校外展接種流感疫苗的合資格兒童,家長可以安排子女在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資助的流感疫苗。而其他合資格人士亦可分別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接受資助或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服務。」
 
  陳肇始教授又呼籲市民及早接種流感疫苗,她指出︰「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一月初開始,但來臨的確實時間不能預測。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應及早接種,以預防季節性流感。要留意的是,除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健康人士也可能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嚴重併發症。」
 
  「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分別於十月九日及二十三日展開。另外,幼稚園/幼兒中心外展先導及「2019/20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小學」亦已分別於十月九日及二十三日開始。

  截至二○一九年十一月五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已分別接種約143 000及192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此外,兩項學校外展接種計劃已有151間小學和386幼稚園/幼兒中心分別接種了約56 100及37 7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上各項計劃整體共接種約428 8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2018/19年度同期提高約6.7%。



2019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