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農曆年宵市場攤位下周二開始公開競投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十一月七日)公布,二○二○年農曆年宵市場攤位將於十一月十二日(星期二)開始進行公開競投。
 
  年宵市場由二○二○年一月十九日至一月二十五日,一連七天在十五個地點舉行,共設有一千二百八十四個濕貨攤位、以及十八個快餐攤位供市民競投,場內不設乾貨攤位。
 
  食環署發言人說:「由於以往年宵市場人多擠迫,當中有長者和兒童,考慮到目前的社會情況,政府作為場主及年宵市場的主辦者,有責任保障檔主和到場市民的安全。」
 
  他說:「為保障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以及更有效地實施人群管理措施,食環署決定擴大二○二○年年宵市場攤檔的面積,以配合銷售年花的運作需要,同時亦會擴闊公共通道,以紓緩擠逼情況。在整體攤檔數目減少的情況下,只能提供濕貨攤位集中銷售年花;若場地情況許可亦會提供快餐攤位。」
 
  發言人補充說:「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為支援中小企業,二○二○年年宵市場攤位競投底價是去年競投底價的一半。」
 
  濕貨攤位底價由三百二十元至五千四百四十元,而快餐攤位底價由三千八百一十元至十八萬七千四百三十元。
 
  港島、九龍及離島區有六個年宵市場,設於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深水埗花墟公園、深水埗長沙灣遊樂場、黃大仙摩士公園、觀塘遊樂場及東涌達東路花園,共有五百七十三個濕貨攤位和十一個快餐攤位。
 
  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攤位的競投將於十一月十二日及十三日在九龍荔枝角荔灣道十九號荔枝角政府合署禮堂舉行。第一日(十一月十二日)會首先競投快餐攤位,然後是濕貨攤位;第二日(十一月十三日)競投餘下濕貨攤位。上午時段由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下午時段則由二時直至競投結束為止。由於座位有限,有意競投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攤位的人士,請按其屬意競投攤位的類別於指定攤位競投日到荔枝角政府合署參與競投。
 
  深水埗花墟公園及觀塘區觀塘遊樂場年宵市場攤位的競投將分別在十一月十四日和十一月十五日於黃大仙牛池灣清水灣道11號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舉行。至於黃大仙摩士公園及深水埗長沙灣遊樂場年宵市場攤位的競投則分別在十一月十八日和十一月二十日在九龍荔枝角荔灣道十九號荔枝角政府合署禮堂舉行。每日競投分為上午及下午兩個時段進行,上午時段由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下午時段則由二時直至競投結束為止。
 
  東涌達東路花園年宵市場的攤位競投於十一月二十二日於中環統一碼頭道三十八號海港政府大樓1403、1404及1414室舉行,由上午九時三十分直至競投結束為止。
 
  競投日期、攤位數目及底價如下:
 
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
—————————
攤位數目: 快餐3個、濕貨216個
 
競投日期: 十一月十二日(星期二)
上午時段: 快餐、濕貨(1至60號攤檔)
下午時段: 濕貨(61至120號攤檔)
攤位底價: 快餐 187,430元(攤位面積:7.6米x4.8米)
      快餐 100,390元(攤位面積:5米x4米)
      濕貨 5,440元
 
競投日期: 十一月十三日(星期三)
上午時段: 濕貨(121至170號攤檔)
下午時段: 濕貨(171至216號攤檔)
攤位底價: 5,440元
 
深水埗花墟公園
———————
競投日期: 十一月十四日(星期四)
上午時段: 濕貨
下午時段: 快餐、濕貨
攤位數目: 濕貨117個、快餐4個
攤位底價: 濕貨 2,950 元
      快餐 33,720元(攤位面積:7.6米x4.8米)
      快餐 14,570元(攤位面積:5米x3米)
 
觀塘區觀塘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十五日(星期五)
上午時段: 濕貨
下午時段: 快餐、濕貨
攤位數目: 濕貨86個、快餐2個
攤位底價: 濕貨 1,820元
      快餐 5,050元(攤位面積:7.6米x4.8米)
 
黃大仙摩士公園
———————
競投日期: 十一月十八日(星期一)
上午時段: 濕貨
下午時段: 快餐、濕貨
攤位數目: 濕貨74個、快餐1個
攤位底價: 濕貨 1,250元
      快餐 8,340元(攤位面積:7.6米x4.8米)
 
深水埗長沙灣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二十日(星期三)
上午時段: 濕貨
下午時段: 快餐、濕貨
攤位數目: 濕貨70個、快餐1個
攤位底價: 濕貨 420元
      快餐 3,810元(攤位面積:7.6米x4.8米)
 
東涌達東路花園
———————
競投日期: 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攤位數目: 濕貨10個
攤位底價: 320元
 
  新界區有九個年宵市場,地點為沙田源禾遊樂場、大埔天后宮風水廣場、元朗東頭工業區遊樂場、葵青葵涌運動場、荃灣沙咀道遊樂場、屯門天后廟廣場、北區石湖墟遊樂場、西貢萬宜遊樂場及將軍澳寶康公園,共有七百一十一個濕貨攤位及七個快餐攤位。這些攤位的競投分別於十一月十九日至十二月九日期間舉行,時間由上午九時三十分開始直至競投結束為止。競投日期、地點、攤位數目及底價如下:
 
沙田源禾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二)
競投地點: 沙田禾輋社區會堂
攤位數目: 濕貨72個
攤位底價: 2,990元
 
大埔天后宮風水廣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競投地點: 大埔太和邨太和鄰里社區中心地下禮堂
攤位數目: 濕貨50個、快餐2個
攤位底價: 濕貨 1,900元
      快餐 4,570元(攤位面積:5米x4米)
 
元朗東頭工業區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競投地點: 元朗市東社區會堂
攤位數目: 濕貨108個、快餐2個
攤位底價: 濕貨 590元
      快餐 4,570元(攤位面積:5米x4米)
 
葵青葵涌運動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競投地點: 荔枝角政府合署禮堂
攤位數目: 濕貨98個
攤位底價: 410元
 
荃灣沙咀道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二十九日(星期五)
競投地點: 荔枝角政府合署禮堂
攤位數目: 濕貨154個
攤位底價: 1,480元
      
屯門天后廟廣場
———————
競投日期: 十二月四日(星期三)
競投地點: 屯門井財街社區會堂
攤位數目: 濕貨71個、快餐1個
攤位底價: 濕貨 1,250元
      快餐 4,570元(攤位面積:7.6米x4.8米)
 
北區石湖墟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二月五日(星期四)
競投地點: 粉嶺聯和墟社區會堂
攤位數目: 濕貨84個
攤位底價: 600元
      
西貢萬宜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二月九日(星期一)
競投地點: 西貢坑口社區會堂
攤位數目: 濕貨20個
攤位底價: 320元
 
將軍澳寶康公園
———————
競投日期: 十二月九日(星期一)
競投地點: 西貢坑口社區會堂
攤位數目: 濕貨54個、快餐2個
攤位底價: 濕貨 700元
      快餐 3,810元(攤位面積:5米x4米)
 
  凡年滿十八歲或以上並通常居於香港的人士,均可參加農曆年宵市場攤位競投,投標者可競投多於一個攤位。投得攤位後,投標者須即時繳付成功出價的款額及親自以自己名義登記為有關攤位的獲許可人,並須即場簽署特許協議,否則會喪失獲得經營該攤位的權利。
 
  年宵市場於開放前三日(二○二○年一月十六至十八日)供獲許可人搭建攤位。政府有權延遲開始日期和縮短特許期(包括搭建攤位和年宵市場營業時間),或暫停或取消年宵市場的全部或部分,無須交代原因。食環署會把競投價格(使用費)根據剩餘日期按比例無息退還予受影響的攤位獲許可人。獲許可人及其僱員或代理人均須在政府發出的口頭(以新聞發布、公告或其他類似通訊方式)或書面通知指定的時間或之前撤離准用範圍。
 
  攤位獲許可人須在一月二十五日上午七時前(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則於上午九時前),把整個檔架及一切營業工具移離准用範圍,並清理所有垃圾、廢屑和未售出的商品(不論損毀與否)。
 
  食環署提醒攤位獲許可人只可在其攤位售賣及推廣准售商品或快餐食品,不得使用准用範圍作任何其他活動。倘食環署認爲獲許可人在場地內為宣傳、推廣、陳列、展示或售賣准售商品而進行的活動是違法、不道德,或是不符合年宵市場的宗旨,食環署有權指示獲許可人停止有關活動,而獲許可人必須立即遵從署方指示。
 
  攤位獲許可人亦須明確同意,不會在准用範圍及附近地方銷毀、毀爛或棄置任何未售出的商品。他們可以在一月二十五日上午七時前(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則於上午九時前),自願將未售出的花卉及盆栽即場送交食環署處置,惟食環署不會支付任何費用或作出任何形式的賠償。
 
  投得攤位的人士須遵守特許協議內所列的全部條款及規定,否則署方有權解除該特許協議,而獲許可人須即時將攤位騰空。
 
  發言人說:「政府已盡力在可行情況下舉辦年宵花市,有興趣人士在參與公開競投前,應充分考慮政府公布的各項有關安排。我們會密切留意最新情況,持續評估風險,不排除在競投成交後基於公共安全或其他理由,暫停或取消年宵市場,屆時會根據與獲許可人所簽訂特許協議的相關條款,處理有關退還使用費的安排。」
 
  有關二○二○年年宵市場的詳情,包括公告、地點及攤位分布圖、攤位可售賣的商品、公開競投安排及相關規定、特許協議範本等資料,已上載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有興趣競投人士可瀏覽該網頁,或致電食環署熱線(2868 0000)查詢。
 
2019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