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北京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六日)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北京會見傳媒。以下是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日下午,我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身分,出席了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在會議上,我匯報了過去幾個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跟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各方面工作。
   
  大家都知道,過去幾個月,香港都是受着社會動盪困擾,但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跟進工作其實我們都非常積極,所以我在會上匯報了在這幾個月中,幾個重要範疇包括創新及科技、基礎建設的互聯互通、金融、氣象和商務方面的跟進工作。更重要的是現在可以向大家公布,在這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的成果。會上,領導小組同意了一共十六項措施,分別屬於三大類別,第一類是惠及市民,即主要是港澳居民的政策措施;第二類是協助專業界別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措施;第三類是配合我們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一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十六項措施相對於上一次在三月舉行會議的八項措施,無論在數目上或內容上都更豐富。我只能很簡單向大家介紹這些措施,稍後特區政府會發一個詳細新聞公布,大家可以多些了解,而在十六項措施裏,我們都列明了由哪個政策局負責聯絡和連繫,當然亦包括向傳媒進一步解釋這些措施的內容及對香港的好處,所以亦歡迎大家稍後如有需要,可以向有關政策局提問。
   
  第一類是惠及港澳居民的政策措施,一共有七項。第一項措施是便利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九個內地城市購買房屋。大家都知道,在目前為止,在內地九市中很多城市都有限購安排,這些限購條件很多時都要求香港居民要在該城市居住、就業或學習了一段期限,亦須要曾經繳納個人利得稅或社保。現在這個措施豁免了這些要求,所以可以令香港居民享有和當地,即該內地城市居民的同等待遇,相信這項措施可以便利香港居民有意在粵港澳大灣區九市裏居住、就業或退休。
   
  第二個措施是有關電子支付。大家都知道,現在使用電子支付都很普及,今日已有部分香港電子錢包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內使用,第二項措施會令使用移動電子支付更便捷,詳細內容大家可以在新聞公布中看到。
   
  第三個措施是今年年頭,以試點形式容許一間銀行以一個名為異地見證,開立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的個人銀行結算戶口,即是說他不需要到該內地城市,不需要出示很多居住在內地的證明,便可以在香港這間銀行的分行開設大灣區戶口。這次的第三項措施就是在這個試點之上會穩步推向其他銀行,使它們都可以有這個服務。
   
  第四,有些選擇了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的人士,如果攜帶了子女在大灣區居住,這個措施將保障這些港澳居民子女將可與內地居民子女享有同等的教育安排。
   
  第五個措施已說了一段時間──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就是希望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這個機制。大家知道金融的互聯互通是過去多年我們都爭取做的,無論是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隨着大灣區內地九市財富越來越多的時候,都希望能夠透過一個互聯互通、一個跨境的理財通,可以將這些財富管理放到香港做。它是雙向的,如果香港居民想在內地有一些投資產品,亦可以透過這個跨境理財通機制處理。今日公布的措施就是會與相關單位探索如何建立這個跨境理財通機制。
   
  第六個亦是我們從商界聽到很多意見,因為我們港澳居民拿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就可以申領《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者一般叫做回鄉證,但是如果這位香港永久性居民他不是中國人,是非中國籍的,他都是要去申請簽證,為他在大灣區內停留或談生意是會帶來有些不便的。這個我們從很多商會領袖都聽得到,因為很多香港的商會領袖及企業主管都是非中國籍的,第六個措施會為他們提供便利。他們需要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停留,甚至每日往返或居留,往後亦可以向內地當局申請辦理有效期兩年或五年的簽證或居留許可,即是多次往返的簽證有效期是兩年,而他在裏面居住、就業或投資是可以獲發一個五年的居留許可。
   
  第七個措施是有關醫療,大家都知道現時已有一些香港醫療機構在大灣區內設立,包括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所以過去一段時間都希望特區政府可以為他們爭取,容許這些指定的港資醫療機構在大灣區內的內地城市可以使用在香港註冊了的藥物及常用的醫療儀器,第七項措施就是回應了這個訴求。
   
  第二類措施是協助香港的專業界別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涵蓋的專業包括律師、建築業。建築業有兩項措施,一個是資格互認,一個是在內地執業的優惠,還有三項屬於保險業。這措施很技術性,我就不詳細介紹,但據我了解,這亦是香港保險業界很希望能夠爭取的優惠措施。
   
  第三類措施是有關創新及科技,大家都記得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裏,建設一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重要一環,所以差不多每次我們也着意看看還有甚麼配套可以便利於在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今次亦有三項措施,第一個是支持在我們的落馬洲河套地區和深圳部分的創科走廊裏,發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設。日後為了這個區的建設,中央會推出一些政策,便利人員、資金、貨物、信息這些要素的流通,亦會有利於我們在落馬洲河套區打造「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十五和十六這兩個有關於創新及科技的措施,亦有利於推動香港醫療科技發展,包括對於進境動物原性生物材料實行通關便利和放寬內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港澳限制,將會推動我們兩地在醫療科技發展的合作。
   
  對於一次會議能夠一口氣公布16項屬於三個類別,亦涵蓋範圍廣闊的措施,特區政府在此表示非常歡迎;對於領導小組給予我們的支持,亦表示衷心的感謝。我們會馬上透過我剛才說負責連繫的政策局,與廣東省和相關中央部委跟進以上16項措施,希望早日能夠落實,惠及香港市民和香港的專業界別。
   
  最後我想提一提,今早何君堯議員──我相信他是以區議會候選人身分,在地區進行一些選舉工程活動時被襲擊受傷入院。特區政府在此強烈譴責施暴者這些暴力行為,我亦在此向何議員致以慰問,希望他早日康復。
   
  過去幾個月,香港發生了很多紛爭和社會動盪。我們看到暴力行為不斷升級,每一次這樣的暴力行為,其實我也很擔心會否有一些傳染性,令部分人士對於暴力的容忍度越來越高,但這是全社會必須要共同譴責的。任何暴力行為,無論他的動機是甚麼、無論他自己的政治立場是甚麼,都是任何文明社會不應該容忍的。由於今次這宗施襲事件發生在一個區議會選舉的過程中,我留意到香港部分政黨亦很擔心,這是否有人企圖或有計劃地去破壞今次這麼重要的區議會選舉。一如既往,特區政府特別透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我們會盡我們所能來舉辦一場公平、公正、安全的選舉,但這個必須要全社會共同有這個認知,大家亦是要共同去譴責任何破壞選舉的工作,特別是涉及暴力行為。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