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南區一所安老院爆發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六日)正調查位於南區的一所安老院爆發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個案,並提醒市民時刻注重個人和環境衞生及正確使用抗生素。
   
  個案涉及一男兩女院友,年齡介乎82至97歲,有長期病患。自十月二十二日起,他們的肛門採樣樣本先後經化驗確診帶有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但沒有出現感染病徵。
 
  一名病人因與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無關的長期病患入住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全部病人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視察該院舍,並建議所需控制措施以預防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感染,包括保持良好環境衞生和員工及院友手部衞生。該院舍正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院舍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腸道桿菌(例如:大腸桿菌,克雷伯桿菌)是常見的病原體,能引致身體不同部位的感染,包括尿道炎、腹腔內部感染和菌血病。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產生的碳青霉烯酶酵素,可令碳青霉烯和其他β-內酰胺(如青霉素)抗生素失效。這些細菌通常對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限制了治療的選擇,或從而導致難以治療的嚴重感染。這類細菌的帶菌者可以毫無病徵,但細菌也可引致嚴重甚至致命的感染。風險程度取決於受感染的部位和患者的健康狀況。」
   
  發言人表示,正確使用抗生素及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尤其是手部衞生,對預防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的出現和交叉傳播至為重要。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