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2019年稅務(修訂)(稅務寬免)條例草案》修正案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2019年稅務(修訂)(稅務寬免)條例草案》修正案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議員發言支持政府將二○一八/一九課稅年度稅務寬免百分比提高至100%的修正案。不少議員在合併辯論亦提出了其他意見,我在此扼要回應三點。

  第一,有議員提出應進一步調高20,000元的稅務寬免上限,使更多納稅人和企業受惠。

  正如我在恢復二讀辯論中指出,政府建議把稅務寬免百分比由75%提升至100%,每宗個案上限20,000元,這進一步寬免建議的受惠納稅人和企業佔總數達七成,即約143萬。當中更有133萬納稅人或企業在二○一八/一九課稅年度因而不需交稅。我們認為這項建議能夠惠及最需要照顧的納稅人和企業。此外,由於利得稅兩級制亦於二○一八/一九課稅年度起實施,企業首200萬元的利潤可按8.25%徵收利得稅,這可為中小企提供進一步紓緩。

  第二,在辯論中,有議員建議政府應停止徵收暫繳稅款一年,以紓緩納稅人的財政壓力,我希望議員明白兩點。

  首先,我們的暫繳稅並不是徵收兩年的稅款。香港沒有像大部分國家在市民收取工資時便扣繳所得稅,即所謂「即賺即繳」(Pay As You Earn)的模式。為使稅款能夠盡量在納稅人賺取收入的當年收取,我們實行暫繳稅的制度,但仍是以納稅人一年的收入作為徵稅基礎,並沒有多收。

  再者,稅項只是暫繳性質,而非預繳。舉例說,薪俸稅納稅人一般於一月時繳納75%的暫繳稅,稅款是反映上一年四月至十二月已經賺取的收入,並沒有預繳的性質。

  此外,暫繳稅制度亦設有緩繳安排,若納稅人預計本年度的應課稅入息或應評稅利潤將較上年度下跌超過一成,可按《稅務條例》向稅務局申請緩繳部分或全數的暫繳稅。緩繳安排適用於薪俸稅、利得稅及物業稅。由於不是所有納稅人的收入都受最近的社會事件影響,因此用一刀切的方法讓所有納稅人緩繳交稅不是好方法,現有的緩繳安排以往在香港經歷經濟衰退時亦發揮作用。

  申請暫緩繳納暫繳稅手續並不繁複。就利得稅而言,一般情況下申請人只需附上經營帳目擬本作證明。就薪俸稅而言,申請人只需提供估計入息的數額和入息減少的原因(如減薪或失業)即可。納稅人需於繳稅限期前二十八天或在暫繳稅繳稅通知書發出日期後十四天內(以較遲者為準)以書面提出緩繳申請。在絕大部分情況下,稅務局會在接獲申請及所需資料後的十二個工作天內,告知納稅人有關申請結果。因應今年特殊的經濟情況,稅務局會盡量加快審批緩繳申請。

  除了以上兩個建議,不少議員提出其他紓困建議,以及對來年預算案的意見,我們會作通盤的考慮。

  我希望強調,本條例草案和修正案的稅務寬免措施只是政府整體紓困措施的一部分。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九/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了429億元的一次性紓困措施,由八月中起亦宣布了三輪涉及共超過211億元的紓困措施,總括而言,今年公布的紓困措施合共超過640億元,為不同行業的企業和市民提供支援,減輕經濟下行帶來的壓力。

  三輪紓困措施中包括多項租金寬免,在八月中宣布的支援措施中,包括由十月一日起向地政總署及政府產業署轄下大部分作社區及商業用途的短期租約和部分出租食肆及零售商店提供50%的租金減免,為期六個月。而財政司司長並於十月將這個租金寬免安排的範圍擴闊至包括地政總署、政府產業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眾收費停車場,政府產業署轄下的超級市場、超級商店、購物商場和自動售賣機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餐飲和零售場所,例如小食亭、商店、自動售賣機位等,以及文娛中心的設施等。

  我們並已經多次呼籲更多業主和發展商響應政府的號召,積極推出租金減免的措施來幫助租客,尤其是那些在今次經濟下行壓力下最受影響的行業,例如零售、餐飲、旅行社、運輸物流等等。

  事實上,政府上星期公布的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算數字顯示,香港經濟增長在全球經濟放緩和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下,自去年起已拾級而下。最近更受到本地社會事件嚴重衝擊,情況急轉直下。今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收縮2.9%,是自二○○九年「環球經濟大衰退」以來首次錄得季度按年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下跌0.5%後,在第三季的跌幅擴大至3.2%,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

  所以,香港正在面對一個非常嚴峻的境況,經濟的復蘇需要我們的社會一同努力去創造一個環境,使香港脫離經濟衰退的困境,改善民生,促進就業,增加香港整體的競爭力。

  在政府方面,除了着力於發展香港經濟支柱外,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最新經濟環境,在有需要時制訂應對措施。

  最後,主席,我再次呼籲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守望相助,共同面對我們現時經歷的經濟挑戰。多謝主席。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