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元朗暴力事件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卓廷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本年七月二十一日深夜至翌日凌晨,有大批白衣人(部分人疑是三合會成員)在港鐵元朗站及附近持械襲擊市民及記者。白衣人施襲後進入南邊圍村聚集。一名警司帶隊入村進行刑事調查,與白衣人在村公所談話。他其後向在場記者表示沒有見到有人手持攻擊性武器,亦沒有即場拘捕任何人。有市民質疑警方放生罪犯和與三合會勾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元朗區議員表示,他於七月十九日把有人計劃施襲的消息通知警方,而警方回覆時表示「一定有相應部署」,警方為事發日作了甚麼部署、調配了多少人手應對事件,以及有否派出便衣警務人員在附近監視;
 
(二)鑑於當日黃昏有大批白衣人在元朗站外雞地徘徊,為何多輛途經的警車上的警務人員沒有下車作出驅散;為何警方在接報有大批人正施襲後只派出兩名警員到場;鑑於其後到場增援的警務人員在遭市民批評後便離開,而白衣人其後再進站施襲,有否評估警員沒有留在現場是否屬罔顧市民安全及未有履行蒐證責任,以及政府會否就此向全港市民(特別是在事件中受傷的市民)道歉;如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 鑑於上述警司是警黑勾結指控的嫌疑人之一,但據報他近日調職,主管調查上述襲擊案的單位,有否評估該項職務安排會否引起角色或利益衝突;有否評估警方不作即場拘捕有否增加緝兇難度,以及至今只有六人被控,而主謀仍未歸案,是否反映警方辦案不力、縱容兇徒?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絕不姑息任何暴力分子。於七月二十一日晚上在西鐵元朗站發生的嚴重暴力襲擊事件,警方已展開全面調查。截至十月三十一日,共拘捕35人,年齡界乎18至61歲。當中六人被控「參與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等罪行。警方的調查仍然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事實上,我現在手上的資料是昨日亦拘捕了一名人士。
 
  有關投訴方面,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已經成立專案組,積極審視自六月九日起因修例所引發的大型公眾活動,其審視範圍包括七月二十一日的元朗暴力事件。投訴警察課已就事件收到74宗投訴,現在正積極調查。監警會亦會就事件特別審視。此外,有兩名人士已經就警方處理事件提出司法覆核,亦有人提出民事起訴。因此在盡量解答議員的問題時,我必須以不影響相關調查及司法程序為原則。
 
  現在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正如警方早前在記者會表示,警方事前曾經收到有關七月二十一日在元朗區活動的消息,但根據警方當時掌握的資料,包括有關活動的性質及情況等,是眾說紛紜。警方經評估後,於元朗部署了軍裝及便裝人員在車輛和地面工作,並於當晚六時啟動行動指揮中心,留意及應變當晚情況。
 
  有關當日警方在元朗的部署包括處理求助、了解現場情況和變化、調動人手等細節,涉及行動戰術及策略,不適宜公開以免影響日後一般行動部署的成效。
 
(二)新界九九九報案中心每日平均處理約2 300個求助電話。但在元朗事件當晚,十時至凌晨一時三十分的短短數小時內,新界九九九報案中心接獲超過2萬4000個求助電話,情況極不尋常,這是平常的一百倍,數目遠超負荷。
 
  當晚有人在網上呼籲市民一同打九九九,令警方疲於應對,刻意滋擾及癱瘓九九九緊急服務。當晚濫用九九九服務的情況極為嚴重,既令有確切需要的市民不能致電警方求助,亦令警方難以有效判斷報案的真確性,嚴重影響警方的形勢評估及相應調配。
 
  在西鐵元朗站暴力事件發生短暫前,警方收到多宗報案,包括有人在「雞地」被襲擊、火警及交通事故等,警方派出多部警車到有關地方處理。警方在接獲元朗西鐵站暴力事件的報案後,亦即派人員到現場處理。
 
  警務人員大約於晚上十時五十二分到達西鐵元朗站,當時現場人數眾多並情緒激動。他們評估風險後,向上級匯報現場情況,要求增援,在附近留守。我想指出,警務人員在處理近月的示威衝擊中面臨嚴重的人身安全威脅。在元朗事件一周前,即七月十四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內有大量暴徒圍毆警察,令多名人員嚴重受傷,包括一名警務人員手指被咬斷。
 
  當支援隊伍到達西鐵元朗站時,一度被過百名情緒激動的人士包圍及辱罵。支援隊伍唯有在協助救護人員將傷者送離港鐵站後,撤離車站範圍。
 
  至於問題中提及有警車多次經過「雞地」但沒有作出驅散行動,根據警方的資料,警車當晚三次途經上址時,人員無發現有關人士有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就有人聚集但不涉及破壞社會安寧的情況,警方的行動一般都考慮當時整體狀況,才決定採取或不採取一些即時措施。
 
  有關當日警方的行動,投訴警察課已就收到的投訴展開調查,警方會積極協助監警會進行的相關獨立審視,確保調查公平公正。
     
(三)問題所提及的所謂「警黑勾結」,是非常嚴重失實和惡意的指控。我必須嚴肅指出,警方與不法人士(特別是黑社會)是對立的,必然全面打擊。警方有整套打擊三合會的策略,亦會不時策劃臥底行動,並積極堵截三合會的收入來源及犯罪得益。警方在打擊黑社會的決心和努力是堅定的,這些都從行動、拘捕及檢控數字中清楚看到。
 
  在調查案件中,警務人員會在有合理懷疑及足夠證據的情況下進行拘捕。警務人員未即場拘捕任何人,不代表警方事後不會跟進或拘捕。正如我之前所説,事件至今已拘捕了35人,並已起訴六人「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罪。
 
  至於問題提及警務人員的調動是警隊內部的人事變動。這些調動,在一般警隊運作上時有發生。在任何情況,警方在調查案件時,都會不偏不倚,全力偵查,將疑犯繩之於法。
 
  多謝主席。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