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協助受示威活動影響的藝術團體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馬逢國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口頭答覆:
 
問題:
 
  香港演出業協會及不少藝術團體向本人反映,近月有多項文化及藝術活動因涉及暴力的示威活動而取消或改期舉行。藝術團體作此等決定的原因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下稱康文署)提早關閉轄下場地及交通受阻。有關的藝術團體不單失去票房收入,亦需動用人力和財政資源處理退票等跟進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本年六月以來,有多少項文化及藝術活動因涉及暴力的示威活動而取消或改期舉行;康文署有否向受影響的藝術團體提供協助,例如優先編配場地及豁免場租;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康文署對同區的場地採取不同做法(即部分場地提早關閉、部分則繼續開放),而部分場地在提早關閉後仍有活動在內進行,康文署有否制訂提早關閉場地的政策;如有,詳情(包括需考慮的因素及其比重)為何,以及會否公布該政策;如沒有制訂政策,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推出措施協助文化藝術界解決財政困難;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自六月至十一月三日,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舉辦的文化及藝術活動中,約有84項因場地關閉取消、19項因場地關閉而改期舉行及79項由主辦者自行決定取消或改期。因應表演場地關閉而需取消的活動,康文署會全力為受影響的團體安排另一檔期以補辦節目或活動,已繳付的租金可轉予改期用途。若受影響的團體本身的檔期或場地的租用情況並不容許,署方會安排退回已繳付的場租及相關費用。署方會在各場地的網頁上公布節目改期或取消以及門票退款的安排,以幫助主辦團體發放相關訊息給公眾。
 
(二)康文署盡量以維持正常服務給場地使用者的大原則,以及照顧使用者及工作人員安全的大前提下,考慮是否關閉場館。考慮的因素包括警方提出的公眾安全評估、節目當日的公共運輸情況、場地的實際環境,亦參考鄰近的政府部門以及其他機構的安排,並配合主辦團體對有關節目或租用時段內的相關安排(如租用時段是否安排了公開活動或不公開的綵排或裝拆台、參與人數、參與者類別、活動能否安排延期或重演等等)。各場地均有相關的緊急應變指引及方案,職員會與主辦團體緊密溝通,適時作出決定並盡早透過新聞稿及網頁通知公眾。
 
(三)本屆政府對文化藝術十分重視。過去兩年,政府為香港藝術發展局、九個主要演藝團體、香港藝術節協會和康文署的場地伙伴提供的資助共增加1.25億元。而為了應對日益嚴峻的經濟環境,財政司司長已於早前宣布新一輪支援措施。其中包括由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六個月期間,為租用康文署文娛中心設施的租用者,提供百分之五十的基本場租減免,以支持藝術工作者及文化團體繼續舉辦各項文化藝術活動。適用設施包括表演場地、排練室、演講廳、展覽廳等共146項設施。寬減措施適用於繳付標準場租及特惠場租的租用者(例如非牟利團體),受惠者包括藝術工作者及不同規模的文化團體。
 
  另外,考慮到現時情況對藝術團體帶來的營運壓力,政府也會就本年度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的配對條件推出一次性放寬措施,包括提高各合資格藝團的配對比例及配對資助上限,希望在減輕藝團在尋找足夠捐助或贊助壓力的同時,也可補助他們因捐助或贊助及票房減少而導致的虧損。不同規模的藝團均能受惠於此項措施。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