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就業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今年四月發表的《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二號報告書》指出,多項指標顯示勞工處就業服務的表現近年欠佳:13個就業中心和三個行業性招聘中心的訪客數目持續下降;「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瀏覽次數持續下降;為年輕人、中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的專項就業服務存在多項問題,包括參與人數下降,以及就業個案的留任率低及留任期偏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六個月,13個就業中心及建造業招聘中心各自的訪客數目,以及就業中心舉辦的招聘會和分享會的數目及出席人次分別為何;
 
(二)勞工處會否改良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的設計,令其更切合求職者需要、加強其內容(例如提供更多關於撰寫求職信及履歷的範本、面試技巧資訊),以及加強有關的宣傳工作,以提高它們的使用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政府計劃向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的參加者發放留任津貼,詳情(包括實施日期)為何;
 
(四)有何新措施吸引更多僱主參加中高齡就業計劃,以增加中高齡人士的就業機會;及
 
(五)有何新措施提高展翅青見計劃參加者完成在職培訓的比率?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九年四月至九月,勞工處13所就業中心和建造業招聘中心的訪客數目分別為172 266及6 127人次。同期,就業中心舉辦了503場地區性招聘會,為到場的求職人士安排了17 473次即場面試。就業中心亦為僱主舉辦四場經驗分享會,共有83位僱主代表出席。
 
(二)勞工處的「互動就業服務」網站是其中一個最多人瀏覽的政府網站。除了搜尋職位空缺外,求職人士亦可透過該網站獲取多元化就業資訊,例如求職信及履歷範本、求職面試技巧及常見問題、提防求職陷阱等。網站同時設有多個專題網頁,配合不同求職人士(例如年長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及僱主的需要。勞工處會持續加強「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及其流動程式的功能和設計,以期為求職人士及僱主提供更方便的網上就業服務,並提升用戶體驗。勞工處亦會繼續豐富流動應用程式的內容,加入更多實用及最新的就業資訊。此外,勞工處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其他政府網站、大型招聘會、宣傳單張及展板等,加強宣傳「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及其流動應用程式,以提高其使用量。
 
(三)勞工處會以試點方式,向參加其就業計劃的60歲或以上的年長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這些在「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下獲聘的僱員如果於在職培訓期內工作滿三個月,將可獲發留任津貼3,000元。其後,該僱員留任每滿一個月,可獲發放額外1,000元留任津貼,直至完成為期六至12個月的在職培訓為止。若有關僱員獲聘的在職培訓職位為兼職職位,留任津貼金額為全職僱員的一半。視乎在職培訓期的長短,全職僱員可獲發最多12,000元留任津貼。勞工處計劃於二○二○年推行這項試點措施,為期三年。
 
(四)勞工處已於二○一八年九月優化「中高齡就業計劃」,大幅提升僱主聘用每名60歲或以上求職人士可獲支付的在職培訓津貼,由原先每月最高3,000元,為期三至六個月,增加至每月最高4,000元,為期六至12個月。優化措施推出後的數據顯示,僱主申請在職培訓津貼的數字有明顯增長,涉及60歲或以上求職人士的就業個案的增幅尤其顯著。
 
  此外,勞工處亦加強推廣工作以鼓勵僱主參加「中高齡就業計劃」,其中包括(i)透過勞工處安排的行業性三方小組座談會,向各行業的僱主、工會和機構推廣該計劃;(ii)加強對參加勞工處招聘會的僱主作出推介;及(iii)透過在公共交通工具等刊登廣告宣傳該計劃。
 
(五)除答覆第(三)部分提及有關向「展翅青見計劃」下進行在職培訓的學員發放留任津貼,以鼓勵他們完成在職培訓外,勞工處由二○一九年七月起,每月就「展翅青見計劃」學員未能完成在職培訓的情況編製統計報告,分析學員中止在職培訓的原因,當中如涉及學員因工作技能不足或個人表現(例如行為問題)遭解僱的個案,勞工處會聯絡其個案經理以採取合適的跟進,透過裝備學員,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和穩定性。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