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上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在上海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今次來到內地做了幾項工作,不過今晚想重點向大家交代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參與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情況。香港今年的參與可以說是更積極,我們除了在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的中國館有一個香港地區展示區外,香港企業的參與亦是更積極,共有二百間香港企業參與企業商業展,較上屆,即首屆進博會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在這二百家香港企業,其中四十七家是由香港貿易發展局組織前來,另外有一百四十多家是自行報名參展,可以看到香港企業那種拼搏精神,亦很願意「走出去」,走進這個內地市場來拓展商機。有這麼多參展企業當然是因為我們展區的總面積較往年大,今年的總面積無論在產品展示區或是服務業展示區都較往年大,總面積有一千四百多平方米,較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據我們的理解,在百多個參展國家和地區中,以企業數目來計算,香港排名第四,足見中央對於香港參與進博會是十分支持。去年參與了首屆進博會後,由於我們的企業非常踴躍,亦很熱情,我向中央提出希望在第二屆進博會能夠爭取一個較大展區,我剛才說了,展區的面積增加了百分之七十。
 
  事實上,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相信仍然會持續增長。正如習近平主席今早的重要講話中提到,中國的大門是會繼續開,越開會越大。對於香港企業來說,內地市場仍然是一個很大商機,所以在進博會裏能夠開拓內地市場對於香港的企業,無論在產品和服務業,都是一個很難得的契機;能夠有這個機會在進博會展示他們的服務業或產品,對他們非常重要。這與我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我們應該更着力爭取中央的政策來提升香港企業進入內銷市場是一脈相承。除了往時我們在內地製造來出口,事實上,現時內地都是一個龐大的消費市場,我們會繼續支持及協助香港商界、企業進入這個內銷市場。
 
  除了企業的參與,我剛才已提過,在綜合展示館裏的中國館有一個香港地區展示區。今日中午時份,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一些各國的貴賓巡視綜合館時,也來到香港展示區,我也向他們介紹了今次香港展示區的情況,其主題是「香港‧進」(Hong Kong In)。這個「進」字表示香港要繼續不斷前行、改進,追求卓越,以今日的情況來說,亦有雙重意義。第一,就是我們繼續為內地引進世界各地的貨物和服務。以去年來計算,經香港進口內地市場的貨物價值都有增加──增加了百分之八;但同時,現時我們亦與內地企業一起出外開拓新領域,特別在「一帶一路」之下我們所說的「併船出海」,即是香港的專業服務一起與內地企業「走出去」。
   
  接着,我想講一講在我離開的這幾天,上周末香港又出現了很多暴力示威,亦有暴徒以慣常用的極端行為破壞商店、縱火、攻擊警察。對於在這些衝突中有香港市民受到嚴重傷害,特別包括一位科技大學同學,我感到特別很傷心,我在此對他和其他受傷人士表示深切慰問。我必須再次呼籲,香港經過了五個月的動盪、紛爭,現在社會上很繃緊、拉得很緊,所以我們很不願意見到的事情都會發生,例如大家政見不同便在街上用暴力來解決,甚至所謂「私了」。我說過很多次,暴力只會滋生更多暴力,暴力是不可以解決問題的。第二點,就是近日每一次這些集會、示威,都會演變成為極端暴行,所以我呼籲所有市民都要遠離這些場合,令警方執法時不會產生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在這情況下,特區政府會繼續依法遏止暴力,希望香港社會能夠盡快回復平靜,然後我們會與社會各界保持溝通、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
 
記者:林太,你剛才提到科大學生的情況,現在暫時據資料看,他是在逃避警方催淚彈施放過程中墮樓,你對於這情況怎樣看?是否你剛才所謂警方執法上的一些不必要誤會呢?現在,在習主席昨日會見你後,他說同意、肯定止暴制亂的方針,是否即是說無論之後再出現多少這些可能是不幸的事件,特區政府的執法方針都是會一樣?
 
行政長官:我不是這樣的意思。我只是說,警隊同事經過了五個月的紛爭,他們很努力地去依法執行法律,目標都是希望香港能夠回復為一個法治社會,減少衝突,但在執法過程裏,大家都要很留意自身安全,包括警隊有時都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脅,所以最好便是讓這些暴力盡快在香港社會消失。對於這位同學受了傷害,由於事件仍然要調查,所以現在不可以妄下定論。我知道警方都非常重視這個個案,亦已交予重案組調查,現在最重要是我要向這位同學和其他受傷人士表示我深切的慰問,希望他們能夠早日康復。
 
記者:林太,想問其實昨日與主席的見面,有一個傳聞指其實是在你昨晚吃飯途中才突然接到這個通知,是否真有其事?以及為甚麼主席會選擇這個時間接見你?因為其實昨日看到新華社稿件,當中提到,說高度信任你的管治,其實這個詞彙在以往是比較少看到的,其實中央這次是否真的對你投下信任的一票?因為其實幾星期前都有一些傳聞指,可能明年三月之後香港特首便可能會換人,你自己是如何解讀這次的見面以及他對你的評價?

行政長官:首先回應一下會面是怎樣發生的。大家都知道香港在過去五個月發生了極大的社會動盪,國家主席以至中央關心香港,這是理所當然的。昨天我出席了進博會的晚宴,大概可以說是自從香港在六月發生這些動盪後,我首次有機會與主席出席同一個活動──當然十月一日我曾經上京,不過當時在國慶的慶祝活動中,大家都知道是很多人的──我是在晚宴開始不久前獲通知在晚宴後留下,與主席會有一個簡單會面,所以並不是原先安排的行程一部分。我覺得這一種會面,主席說的話都是表示對於香港的關心,作為國家主席,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生了這些事,主席關心亦是理所當然的,我亦深深感受到主席很支持特區政府在遏止暴力方面的工作。一如既往,我們是按着「一國兩制」的原則、《基本法》的要求,以及以法治來處理現時困難的局面。
 
記者:……在討論中其實會否都反映到中央希望收緊對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如果是這樣的話,你作為行政長官,你能夠做的是否變相少之又少,亦變相削弱「一國兩制」?另外,就科大學生事件,你剛才提到現時警察正調查中,其實你覺得在現時這情況下,即使政府一直強調止暴制亂,現時的狀況仍然都是這樣的時候,政府堅持止暴制亂這方針是否真的是正確?是否應該做其他事去緩和現時局勢?
 
行政長官:正如我剛才強調,特區政府在處理今次的社會動盪一定會緊守「一國兩制」的原則,一定依循香港賴以成功、市民很重視的法治來處理,我看不到你所謂的收緊的情況,因為無論在我獲主席接見的時候,或今日見到其他中央官員時,他們都強調要由香港特區政府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和法治精神來處理這件事,中央是尊重及支持我們這樣的做法。
 
  第二件事,任何社會發生這些動盪和激進的暴力行為都會為社會帶來很多不利的影響,亦會衝擊我們一直重視的社會安全、社會秩序,所以首要的工作,或最重要的工作,一定是要把暴力停止下來。其實在暴力停止下來前,我們已經做了不少準備工作,例如與社會各界對話,我們稍後亦會邀請一些社會人士探討香港深層次的問題,從而為香港尋找出路。但如果暴力不停止下來,每日這些我們不想見到的事情,或社會那種緊張的狀態將會無日無之,繼續在香港社會發生,對於香港社會的傷害、對於我們的企業的傷害、對於香港市民的傷害只會越來越深,所以我仍然堅持今日整個香港,無論是特區政府,無論是市民,我們的共同目標都應該是遏止暴力,讓香港盡快回復平靜。
   
記者:是否正在研究特赦?有消息說政府在現階段正研究特赦。
 
行政長官:如果你記得,我和我的同事都多次強調,如果在社會上提出這個概念的意思是指,對曾經犯法被逮捕或已經正在檢控的人士,我們會採取特赦,即是說不檢控、不追究,這是不會被接受的,因為這是與法治社會的價值相違背。所以簡單來說,是不會發生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