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第三屆「一帶一路」(香港)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第三屆「一帶一路」(香港)高峰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尊敬的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楊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楊社長(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由紫荊雜誌社主辦的「一帶一路」(香港)高峰論壇。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回望國家的發展歷程,上承百年戰亂的破壞、經濟基礎薄弱,解放後砥礪摸索前行、幾經顛簸,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國內生產總值從一九五二年的679億人民幣,去到二○一八年的90萬億元,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些日子,中國經濟的年均增長率超過8%。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改善,是得來不易、殊不簡單的成就。
 
  如果要歸納這70年發展道路的特徵,我相信當中有幾個不變的元素,就是努力不懈的奮鬥、不斷的與世界聯繫與互動、為世界和平及發展注入能量,和走一條符合國情、適應時代需求的道路。
 
  建國70年、開放改革42年,內地由「世界工廠」發展到「全球市場」,通過開放改革,中國的大門「越開越寬」。國家一直以互利共贏的方式,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之一。
 
  當今世界正處百年未有的大變局。昔日的全球化發展雖為世界帶來了經濟與財富的增長,卻同時因收入及財富的嚴重不均,導致全球化的發展受到質疑,甚至有些國家轉為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
 
  中國在這個時刻,提出了對自身進入新時代發展的主要思想。作為國際社會的重要一員,提出透過「一帶一路」倡議,達致維護和推動全球化發展的方向,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鑑、互利共贏」的精神,透過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及民心相通」,具體與其他國家一起尋求將經濟發展這個「蛋糕」,「做大又分好」,讓世界經濟實現越趨平衡的發展,讓更多民眾能分享經濟成果,讓更多新興及發展中國家,更好的融入全球產業鏈,共享經濟全球化的成果。
 
  在這個宏大藍圖中,香港可以作出多方面的獨特貢獻。尤其是在金融、人才、國際標準、風險管理和法律及爭議解決等方面。
 
  在金融方面,金管局(金融管理局)轄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基建融資辦)邀請了不同的機構為合作夥伴,促進對基建項目的融資。這方面的工作之前已經有介紹,我現在不再重複。基建融資辦更和世界銀行集團成員之一的國際金融公司建立了策略性合作關係。國際金融公司在新興市場基建項目方面的經驗豐富,並且與多邊組織及基建開發與營運企業建立了龐大的網絡,香港和他們合作可以提升我們在基建融資方面的經驗和能力。
 
  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展,可以見到各方對基礎建設投資的綠色化、債務的可負擔性及匯率風險方面的關注日益重視。香港在這些方面都可以有所貢獻。
 
綠色金融
 
  首先,香港銳意發展成為亞洲的綠色金融中心,並通過四方面的工作推動綠色金融的發展,包括標準的設定和認證、監管架構、市場基礎設施及國際合作。我們並推出鼓勵措施,鼓勵不同機構到香港發行綠色債券。去年在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券集資總額達到110億美元,相等於二○一七年的三倍多。特區政府亦以身作則,推出千億港元的政府綠色債券計劃,首批推出的十億美元債券獲四倍超額認購。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下亦設立了綠色金融中心,並和世界銀行集團的國際金融公司於二○二○年初在香港合辦第六屆「氣候商業論壇」。國際金融公司選擇在香港舉行這項國際大型會議,反映了香港近年推動綠色金融的工作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
 
  此外,我們亦正推動基建融資證券化,透過把基建抵押貸款資產「證券化」,讓銀行套現進行其他項目融資,同時滿足市場上尋找長線、風險可控、穩定回報的投資者的需要,從而引導更多私人市場的資金支持基建項目的建設。
 
人民幣國際化
 
  當內地與「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聯繫日趨緊密,人民幣在進行雙邊貿易和投資的使用程度將會提升。境外市場對人民幣融資、結算,以及資金管理方面的需要會逐步增加,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境外人民幣資金池,並且有多樣化的人民幣產品和服務,可以繼續發揮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
 
  香港的資本市場發展成熟,資金池深而廣,基建項目公司在香港進行公開招股、上市後再集資、以至發行債券或進行銀行貸款時,可以使用任何貨幣。
 
風險管理
 
  風險管理工具方面,香港可擔當「一帶一路」項目的風險管理中心。一方面,香港是內地企業選擇設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理想地點,我們提供稅務優惠,助力國企在港集中並有效地處理集團在海外投資的風險,在完善國企的風險管理體系的同時,降低其相關成本。
 
  此外,香港有不少國際保險公司及再保險公司,它們擁有承保大型基建項目的豐富經驗及知識,可以為參與「一帶一路」基建及投資項目的內地企業提供保險服務,亦可為承保「一帶一路」基建和投資項目的內地保險公司提供再保險服務,以提高它們的承保及管理「一帶一路」風險的能力。
 
  為了全面發揮香港在風險管理方面的角色,保險業監管局於去年宣布推出「一帶一路」保險交流促進平台(BRIEF),匯聚主要持份者,包括投資於「一帶一路」的企業、保險及再保險公司、專屬自保保險公司、保險中介人、風險管理專家等,共同分享風險管理和保險資訊、建立人際網絡、研究解決方案。
 
  在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方面,香港的法治和健全獨立的司法制度,一直備受國際社會信任。香港是唯一一個中英雙語並用而使用普通法系的地區,在香港所作的仲裁裁決,可在超過150個司法管轄區(包括美國、日本、韓國等主要貿易夥伴)以及中國內地執行。為鞏固香港國際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我們支持非政府機構開發爭議解決網上平台。就此,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撥款支持,以利便包括本港以至「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等地的中小企,促成交易,並避免及解決爭議。
 
  習主席指出,未來「一帶一路」發展的方向是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着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香港有能力和決心繼續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而「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展,也必將繼續為香港提供龐大的機遇和廣闊的發展空間。
 
  我再次感謝紫荊雜誌社舉辦今日的論壇,我衷心祝願論壇圓滿成功,各位朋友事業宏達、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五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第三屆「一帶一路」(香港)高峰論壇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