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警方多次於民居附近施放催淚彈,很多市民不適,請問你是否知道催淚彈的成份是甚麼?如果你們沒有檢驗過,市民接觸到催淚煙後有不適的情況,會否有指引教市民怎樣應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非常關心市民的健康。食物及衞生局對於社會上有任何事件如令市民的健康有影響,我們都非常關注。現時衞生部門得到的資料有限,衞生署有翻閱文獻,亦了解過催淚煙的情況。如果市民吸入催淚煙,衞生署會有建議。一般來說,吸入催淚煙會令人眼睛乾澀,會有些不舒服、流眼水,甚至或會嘔吐。據衞生署資料,這些反應一般是短暫的。若持續不適,這未必能夠完全一概而論,因為吸入催淚煙時間、個人的健康情況以至催淚煙的種類及其化學成份等,對於實際情況都有影響。一般情況下會引起短暫不適,如果長期持續感到不適,則應該諮詢醫護人員的建議。

記者:現已確診了首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會否擔心今年本地個案的爆發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今年)第一宗本地個案。一直以來,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對於蚊患指數都有進行監測。過去幾個月,不同地區的蚊患指數一直都不高。對於防蚊、滅蚊的工作一直都是不遺餘力,一直都有進行。現在於大埔發現首宗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已即時對病人及他曾到過的地方做醫學監察,並進行問卷(調查);而食環署亦即時前往他曾到過的地方,例如他居住的大埔,進行滅蚊工作。我們會繼續監察相關情況,如有需要,或不同區域的指數升高,我們會加強滅蚊防蚊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