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五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各位早晨。首先,歡迎大家出席這個行會前的簡布會。行政長官過去幾日在內地公幹,出席了很多重要會議,包括今日的中國國際進博會,是一個大型會議。她過去幾日亦在上海、南京,今晚會前往北京,明日會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亦會與韓正副總理有個會面。
 
  大家都知道,昨晚在上海行政長官獲得接見,習主席親自會見了行政長官了解最新局勢。大家都看到報章報道,習主席充分肯定特區政府的工作及對行政長官表示高度信任,這對我們來說是一支強心針。當然,主席的談話亦提供了很多工作的路向,讓我們好好思考。這其實與我們正在做的很接近,例如第一件事的當前急務是止暴制亂,必定是這事宜,恢復香港秩序。第二,就是我們一定要打開渠道與不同階層的市民保持對話、加強溝通。第三件事,就是我們要同時開始處理與社會、民生、經濟等長期積下來的問題,即是所謂香港的深層次矛盾。這些一連串的工作已經展開,所以我不再多說,這方面的詳細資料你們都很清楚。

  第二件事向大家說說的,就是隨着《施政報告》在十月十六日發表後,我們亦有局長陸續去立法會與一些相關的事務委員會作出一個簡報。因為今年的《施政報告》內有多達二百二十項大大小小的利民惠民措施,很多局都藉這個機會深入介紹、加強議員的了解等等。這亦充分顯示出我們重視行政、立法的關係,這點很重要,我們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未來一年,我想大家要特別留意,有很多在財政方面正待撥款的事項其實正等待審批。在過去一段時間,財委會召開了兩次會議,亦已批出了兩個大型的工程項目,這方面亦有進展。第一個,大家都留意到就是T2主幹路和茶果嶺隧道工程,是一個相當大的工程;第二個就是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第一期的設計和建造,兩個工程加起來是237億5千萬元,是一個相當大的工程,我相信在現時淡靜的建造行業,這些工程對他們來說會帶來一些新動力,亦可以製造一些就業機會。
   
  另一方面,我們亦看到經濟方面有一些數據公布,最近的數據顯示我們的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表現是繼續呈現負面的表現,負增長至百分之二點九那麼多。由於有兩季負增長,我們已進入一個叫技術上經濟衰退,所以政府會密切留意着整個經濟發展,特別是一些消費行業、旅遊、物流和餐飲等等,有甚麼我們可以進一步再做工夫,政府或會隨時推出新的紓困措施,但最重要的是任何改善民生、任何拉動經濟的措施也好,都是建基於一個大前提,就是要香港回復平靜、回復理性,所以歸根究底我們希望能夠使香港的暴力可以盡快停止。我一再呼籲大家與暴力割席,清清楚楚說「不」,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回復我們大家所熟悉的香港。多謝你們。
 
記者:你好,我想問有報道指,早前警察員佐級協會成功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限制公開選民資料,你的女兒是代表協會的律師合夥人之一,你的女婿更是其中一位代表的大狀,而在「七二一」元朗襲擊事件中,因為警方未有立即處理繼而引起一些民憤,你曾經表示政府願意為事件道歉,但員佐級協會發了一個聲明,對此予以最嚴厲譴責,想問你本人是否為了與協會修補關係,才由你的女兒用律師身分代表協會申請司法覆核?謝謝。
 
署理行政長官:這絕對不是事實。事實上,我一貫做法,在公事上,於家庭中永遠不會討論公事。公事就是公事,所以我們在家庭中,絕對不會談及任何公事,雙方都尊重大家,所以完全扯不上任何關係,這是我想澄清的。
 
記者:司長,早晨,有三條問題。第一是關於前線警員的情緒問題,明白到前線警員不停受到一些挑釁,或很大壓力,但這是否一個藉口可以讓他們不停罵市民是曱甴或不停推撞、胡亂推撞,你會如何跟進這問題?第二個問題是關於九大傳媒公會發了一個聲明,說前線遭到警員針對,其實了解到有些傳媒其實都有依從你的指示向一些機制投訴,但投訴完後,問題仍然存在。其實作為特區政府,可以如何確保新聞自由?第三,問及公開對話的問題,其實對上一次的公開對話已經是很久之前,其實現時特區政府有否意思再公開對話?謝謝。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公開對話,我想先回應,公開對話,我們絕對會繼續和推動,我們有幾個層面推動。第一,我們有公開對話、大型對話,即上一次在伊利沙伯體育館的情況一樣。第二,我們正在做一些閉門深度對話,是沒有停止過。為甚麼會稱為閉門深度?因為人數不多,二十個也好、十多個也好,大家真的有很深度探討問題、表達心聲。有些可能真的參與其事,有一定的看法等等,他們希望能夠不露面,沒有人知道他的身分,這我們是尊重的。但那個公開對話,我們會繼續做,我們希望在選舉完結後。在未來幾個星期,大家都知道,在不足三個星期,二十四號便會開始選舉,所以在選舉之後,我們集中精神便會推出第二輪的公開對話,亦會籌備得更細緻。第三,司局長都會落區聽意見、去民間組織等等。所以我們有幾個層次,可以說是三管齊下,都會繼續做工夫,多謝你。
 
記者:新聞自由……
 
署理行政長官:新聞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新聞媒體的採訪在合理的環境下,大家都知道,應該是盡量方便他們,但往往在這些前線混亂的環境下,的確很難有時事事都盡如人意,但大家要互相遷就。我覺得始終在前線來說,警察同事的確受很大壓力,長時間工作,你都知,工作時間十分長,往往是十多個小時,亦面對很大壓力,但不等於說因為這樣,大家關係要緊張。我相信記者都辛苦,大家跑得很辛苦,所以我希望互諒互讓,有正常途徑向警方表達,我相信警方高層知道,前線同事亦明白。如果暴力停止下來,警方不用回應,大家多好,記者也不用這麼辛苦,可以做正常、好的新聞,不用只做這些新聞,現時大家跑新聞也很辛苦,是嗎?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剛才提到新聞自由部分,其實你說到其實都會建議記者依循正常途徑去投訴警員。但我想問,其實現時似乎前線警員與記者的衝撞,甚至對記者不禮貌等這些已經成為常態,甚至其實都經常有這樣的例子發生時,其實還要每單投訴是否很沒效率亦不是太正確做法?其實是否應該有一些較大規模甚至一些系統性調查,然後去解決現時這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就是想問,其實早前也有公務員說在示威現場被補,其實羅智光局長說過,公務員其實是可以參與一些不違法的集會,但《人民日報》說過,其實公務員要保持政治中立,我想問其實現時公務員究竟他們是可以參加還是不可以參加?以及怎樣保障公務員他們自己的權利和他們的工作怎樣可以得到平衡?另外第三想問,司長也不斷強調,其實都一定要盡快止暴制亂才可以解決現時香港的經濟問題等等,但蒙面法出台已經接近兩星期,但現時所看到的示威仍然沒停止過,想問特區政府下一步有沒有甚麼計劃進一步解決現時問題?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第一個問題,你提到在媒體與警察的關係這方面,我剛才說過,大家都很清楚,其實警隊已經成立了傳媒聯絡隊,每次在現場都有很多同事,你都知,即那些穿着藍背心的同事,做一個中間聯絡人,做一個大家的溝通者等等。我相信這些是人與人的工程,其實是互動的,一定可以透過大家的關係和態度的改變,我相信可以紓緩氣氛,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你提到的就是公務員參與甚麼集會是合法還是不合法。首先,我要強調,公務員方面,事實上我們真的對他們是有期望,市民對他們亦有期望,應該是盡忠職守,為政府、為服務市民為己任,這是我們政府聘請公務員的目的。在過去幾個月,有很小部分公務員的確違法參與一些示威活動,甚至乎一些其他違法行動等等,這些我們都相當遺憾的。較早前報道說上星期有一位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的助理文書主任,其實並不是我辦公室的,其實是禮賓處的,禮賓處隸屬於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政務司司長辦公室之下有很多不同部門,包括有行政署、政府檔案處等等,雖然都是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屬下,但實際上並不是直接為我工作,亦不是我的私人辦公室,這點我要澄清,因為有些人誤解以為是我私人辦公室有同事參與,絕對不是。
   
  但無論如何,我覺得市民應該對我們的同事有期望。他們首要的工作就是要服務社會、服務社群以及支持政府政策,這是公務員的己任,加入政府都是要服務社會,但公務員亦有權參與,例如他們自己工餘時間有些甚麼宗教活動等那些集會是沒問題的,但如果有關政治便真的要小心、取向要小心,因為你不能夠與政府對着幹,給人有一種壞印象,與政府立場違背,背道而馳的話,這的確會引起爭議,大家一定要記着,我們始終是政治中立、不偏不倚,以服務社會為己任作為公務員的出發點。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