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考評局提交二○一九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
*******************
  教育局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五日)表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已向教育局提交二○一九年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報告。
 
  發言人說:「今年小三、小六及中三級別的學生,在中、英、數三個科目的表現均大致平穩。從統計學角度而言,各科達標率的變動屬可接受的波幅範圍。一如以往,各級的達標率是根據在二○○四年已釐定的基本能力水平計算。」
 
  今年小三系統評估繼續以「不記名、不記校、不收報告、抽樣參加」的方式,在全港公營及直資學校中抽選約百分之十的小三學生參與。至於自願安排全級參與評估的小學,考評局稍後會直接向有關學校發放學校層面數據,以供學校作回饋教學之用。教育局不會向考評局索取個別學校的學校報告。
   
  發言人續說:「自二○一八年推出優化措施後,小三系統評估的實施情況理想,教育局會繼續秉持以此作為低風險及促進學習的評估的政策原意,密切監察實施情況及確保操練情況不會重現。根據考評局資料,學校歡迎各類型的學校評估報告,特別是載有題目分析及整體學生表現的資料分析報告,並認同報告的資料有助回饋學與教,亦為學校發展更適切的課程計劃及教學策略提供客觀及對焦的基礎。」
 
  教育局會繼續在「促進學習的評估」方面支援學校,當中包括善用及優化學生評估資源庫、網上學與教支援及教師專業培訓等,以推動學校之間分享優良的教學實例,並持續進行學生學習態度及動機問卷調查。教育局將就二○一九年系統評估報告舉辦「促進學習的評估」專題講座,闡釋如何運用評估數據及資料回饋學與教。講座將於十一月進行,教師可透過教育局培訓行事曆報名參加。
 
  此外,教育局會繼續加強評估素養相關的公眾教育,並透過如焦點小組、研討會、視學、學校探訪和日常接觸等不同渠道,與學校及持份者保持溝通,持續推行系統評估及相關跟進工作。
 
  二○○四年至二○一九年全港學生在中、英、數三科達到基本水平表現的相關數據載於附件。有關全港性系統評估及本年度評估的詳情,請瀏覽考評局網頁(www.bca.hkeaa.edu.hk)。 
 
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