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九年第三季中小企貸款狀況調查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四日)公布二○一九年第三季「中小企貸款狀況調查」結果。
   
  關於中小企對銀行貸款批核取態(即難易程度)的觀感,75%受訪者認為在二○一九年第三季銀行貸款批核的取態與六個月前相比「沒有分別」或「較容易」,低於前一季的81%。25%受訪者認為銀行的有關取態「較困難」,高於前一季的19%(附件圖1)。雖然二○一九年第三季比第二季有較多受訪者感覺銀行批核貸款較六個月前困難,但情況仍較二○一六年下半年為佳,也與二○一七年和二○一八全年的平均結果大致相若。惟應注意,大部分受訪中小企在季內並沒有向銀行申請新貸款,而且中小企對銀行貸款批核取態的觀感受多項因素影響。因此,貸款較困難的觀感並不一定反映中小企在借貸上遇到實質困難。
   
  在已獲批貸款的受訪者中,68%表示銀行在二○一九年第三季就已批出貸款的取態「放寬」或「沒有分別」,低於於前一季的93%(附件圖2)。32%受訪者表示銀行在二○一九年第三季對其貸款的取態有所「收緊」,前一季的結果為7%。在本調查中,貸款收緊的含義包括各種可能,例如降低備用信貸額和貸款額、信貸利率上升、增加抵押品要求、或縮短貸款年期等。因此,較多受訪者表示銀行對其貸款的取態「收緊」並不一定代表銀行對中小企的貸款投放減少。
   
  調查亦收集有關中小企新貸款申請的結果。3%受訪者表示曾於二○一九年第三季向銀行申請新貸款。在已知申請結果的受訪者中,表示申請完全成功或部分成功的受訪者佔85%,表示申請不成功的受訪者則佔15%,情況跟第二季大致相若(附件圖3)。
   
  由於季內有已獲批貸款的中小企及有申請新貸款的中小企數目較少,分別僅佔受訪中小企的10%及3%,調查結果容易出現較大波動,詮釋時需要注意。

關於「中小企貸款狀況調查」
   
  鑑於中小企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以及過去幾年中小企可能面對融資困難,金管局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由二○一六年第三季起進行是項調查。調查按季進行,每次涵蓋約2 500間不同行業的中小企。調查結果有助從需求角度了解中小企獲得銀行貸款的狀況。
   
  讀者需要小心詮釋調查結果。正如其他意見調查一樣,調查期間可能會出現特殊事件影響到受訪者的觀感,令調查結果變得波動。讀者在詮釋調查結果時應同時參考其他經濟及金融資訊。此外,收集所得意見僅反映受訪者對不同季度之間預期變動的趨勢(例如「收緊」、「沒有分別」或「放寬」),而並非具體變動的幅度。
   
  本調查詳細列表及技術資料,載於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網站(smecc.hkpc.org)。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