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介紹《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民政事務局工作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想分幾方面簡介今年《施政報告》有關民政的工作。第一方面是有關康樂體育的發展,我們十分重視體育的發展,特別在一些國際賽事中,大家見到運動員取得非常好的成績,所以今年特別重視在普及體育方面的投放,增加七成資源給體育總會進行培訓青少年的工作,以至增加資源讓他們多些出外比賽,讓他們有多些經驗,而且會增加資源提升它們的管治水平,希望在普及體育方面再作推廣。
   
  至於精英運動方面,體院(香港體育學院)會進行一些籌劃,讓體院進行擴建工程。這個擴建工程是要給予精英運動員支援,特別在醫學方面,以至科技方面,提升他們的動力。
   
  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有不少的公眾遊樂空間,不少議員也提點我們,很多公眾遊樂空間均見殘舊,甚至有些是千篇一律,所以在未來數年將會選取170個遊樂場,進行翻新改造的工作,過程中會跟當區當地的居民作諮詢,甚至有些設計是度身訂造,這會在未來數年推動。
   
  第二方面是文化,文化發展我們過往幾年不斷投放資源,讓藝團能夠增加他們的工作及推廣,我們繼續支持他們對外在外面推廣香港文化工作。剛過去的周末,在上海第一次舉辦香港周,我們的大中小藝團一起到上海參加香港周,大概有十九台節目,反應非常好。我們會用香港周這個品牌,未來日子在內地城市以至海外城市探討,讓我們香港的藝團能夠一展所長,作為香港一個文化大使去進行推廣工作。
   
  香港藝術館重修後,將會在今年內重開,增加的面積相當多,館藏亦增加了,我們陸續亦會將一些館,包括科學館、歷史博物館會重建及增加擴建。對於在新的館,將來在科學館,康文署增設一個「科學推廣組」,這方面希望能夠對香港的科技普及和推廣扮演積極的角色,而東九文化中心將會在未來兩年內落成,亦會有一些創新科技結合藝術元素,將會首次在東九文化中心可以體現到,我們陸續在大會堂、香港文化中心逐步更新及提升。正在進行策劃工作的,一個就是在新界東的文化中心,及新界西的文物修復中心,所以一連串文化的工作不斷展開。
   
  第三個方面是青年發展事務。青年宿舍第一批宿位將於今年年底公開招租,這是位於大埔的青年協會協助下所發展的青年宿舍。我們亦聆聽了各位議員在過往數次會議上,向政府所提出的意見,提出當年青人申請青年宿舍時,若他同時在公屋輪候冊排隊中,可否讓他們保留其排隊輪候公屋的權利。我們汲取了大家的意見,決定在推出青年宿位時,讓年青人既可以申請青年宿舍,亦可保留其輪候公屋的權利,這是一個調節。
   
  我們亦很高興救世軍在灣仔有一個地點與我們合作,成為第七個青年宿舍。
   
  青年發展的另一方面是交流實習,會如常進行。在創業方面,在香港及大灣區會繼續推動這方面的工作。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我們已將其恆常化,一年兩次,每次十個諮詢委員會,每個提供兩個崗位,共二十個名額,第三期大約有一千二百名青年報名,會揀選二十個青年進入政府架構。青年委員在政府架構的比例,由自薦計劃之前大約佔7.8%,到今天已上升至超過11%,自薦計劃及委任青年的工作在政府架構是逐步提升,希望青年的聲音多些在政府架構中反映出來。
   
  最後是地區行政。我們的鄉郊計劃及地區主導行動計劃過往均有不錯的成績,所以今年會繼續增加資源推廣這方面的工作。在地區一些文化推廣,以至幫助業主在他們的屋苑推動專業顧問服務,我們試驗後發現效果良好,所以將會恆常化,令屋苑業主能夠使用這個計劃,令工作順利進行。
   
  主席,我簡單介紹這四個方面,歡迎議員提問。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