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上海出席香港主題電影展2019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四日)在上海出席香港主題電影展2019開幕禮致辭:
 
尊敬的應勇市長(上海市市長)、王英偉主席(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各合作機構代表、電影界代表及媒體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開幕典禮,為2019香港主題電影展揭開序幕。特別要感謝應勇市長在百忙中抽空出席,為我們今天的活動增添光彩。事實上香港主題電影展也是今年香港節其中一個項目,「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是去年應勇市長率團到香港跟我共同主持第四次滬港合作會議的其中一項成果,在此我再次感謝應勇市長的光臨!

  這次展覽以「師徒傳承‧前輩後生」的聯結出發,圍繞香港電影業界由來已久的師傅、徒弟傳承文化,精選八部香港影壇多組優秀師徒導演、編導、攝影及配樂作曲在不同年代的作品,展現香港電影風格與流派的接力和傳承,和「香港電影」品牌的由來。事實上,不少香港電影人都由「師徒傳承」孕育出來,而香港電影人對藝術的熱情和寶貴經驗,也是代代延續。
 
  2019香港主題電影展是第一屆「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的電影項目。我上星期五已為「香港節」主持開幕典禮,這是香港特區政府繼二○一○年參與上海世博會後首個在內地主要城市舉辦的大型文化盛事,以「文化創意」、「滬港連繫」、「年青活力」為重點,通過精彩的舞台製作、展覽、電影及戶外嘉年華會,向內地觀眾展示香港的創意和活力。我相信這一系列的活動能為滬港兩地提供藝術交流的平台,通過與上海的文化場地、博物館以及其他單位合作,傳達「滬港一家」的精神。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香港電影的發展,深信香港電影仍大有可為。我們在二○一九年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港幣10億元,以推動培育人才、提升港產片製作、拓展市場及拓展觀眾群。在培育人才方面,香港電影發展局運用電影發展基金發掘了不少極具潛質、潛力的新進導演和演員,至今一共六部已上映的作品共獲25項本地及國際獎項,成績非常令人鼓舞。其中一部得奬作品──《以青春的名義》會於今天稍後時間放映,希望大家能夠欣賞。
 
  香港電影的發展除了是業界的努力,中央政府多年來對香港電影業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自《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以及相關補充協議實施以來,香港與內地電影業界製作的合拍片在產量和製作規模方面日益龐大,年度產量約30部。票房方面,合拍片在內地二○一八年度十大華語片中佔三部,而香港電影服務提供者透過CEPA引進到內地的港產片數量達到24部。
 
  今年四月,中央有關部委及國家電影局公布了五項進一步便利香港電影業進入內地市場的措施。這對香港電影、合拍片、香港演藝從業員進入內地市場,都起了正面、積極的作用。我們期待香港及內地電影業界在新措施下可加強合作,推動兩地電影業共同發展。特別在滬港合作方面,特區政府將鼓勵香港電影業界繼續參與每年六月在上海舉辦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亦會多邀請上海組團參加香港國際影視展等活動,加強兩地創意產業人才的培訓和交流。
 
  最後,我感謝香港電影發展局為籌辦2019香港主題電影展作了大量工作,也非常感謝百老匯電影中心及上海百麗宮匯寧影院有限公司給予我們大力支持。我祝願這次活動圓滿成功,滬港合作更上一層樓。謝謝大家!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四日)在上海出席「香港主題電影展2019──師徒傳承‧前輩後生」開幕禮,並在典禮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上海出席香港主題電影展2019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