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公務員薪酬調整和政治中立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我想談談公務員2019/20年度的薪酬調整。財委會現時有很多民生項目等候處理,我希望這些項目可以盡快審理,讓這些民生和建設項目盡快上馬。
 
  公務員薪酬調整項目原本安排在今年七月五日的(財委會)議程上,但最終會議取消沒有機會討論,很多公務員都向我反映非常失望和無奈。
 
  這個項目雖然稱為公務員薪酬調整,但我想指出這項目涉及123億元,當中超過一半即67億元,是撥予不同資助機構的資助項目。
 
  因此我希望財委會能夠盡快通過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建議,除了讓所有公務員可以盡快獲得薪酬調整及追補薪金,亦可讓我們盡快向資助學校、不同的資助機構包括醫院管理局、獲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社福機構等發放經調整的資助款項,使有關機構能夠盡早按既定安排調整員工的薪酬。
 
  另外,有議員要求抽出警務人員的薪酬調整作個別議題討論和表決。我們已經清楚指出這個建議偏離既定機制,並不合理。
 
記者:(第一個問題有關公務員被捕)另外第二個問題就是如果不抽出警務人員薪酬調整,似乎泛民會「拉布」,是否綁架了其他公務員的福利?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先回答公務員加薪方面。我相信大家很期待公務員加薪的項目盡快通過,正如我剛才所說,不單是十八萬公務員,還有資助機構、社福機構、政府資助的社福機構(的員工)都在等待中。對這麼多的受眾,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立法會的財委會能夠以大眾利益為依歸,討論並通過此議程。
 
  有關公務員參與公眾活動,我想在此說,有公務員在這些公眾活動的現場被捕,我們是非常關注的,尤其是現時政府需要一同團結,止暴制亂,一同盡快恢復社會的秩序。如果公務員違法,我們肯定是零容忍,我們一定依法處理,依法跟進,這是我可以給大家的承諾。但我也想說,我們不能將我們的着眼點集中在這些個案中,其實我們忽略了整體公務員,十八萬的公務員好像一隊球隊,各司其職,大家盡其本分,盡其職責,每天為市民提供服務,每天就着止暴制亂在各個範疇盡其職責,這些努力我們不要忽略。
 
記者:現在暫時有沒有被捕的公務員可能要暫時調整其職務或者職位?另外剛才提到表達意見都要令人不要感覺違反政治中立,其實有沒有具體的可以做到,可給公務員一些更清晰的指引?因為現在有社會意見覺得有部分公務員發表的言論都令人覺得有質疑?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公務員在政治中立這方面的指引是很清晰的,我看不到亦不覺得我們需要再立一些很詳細的指引。對於每天我們見到的情況,我知道公務員同事都是盡忠職守,我相信大家都會努力,希望止暴制亂,令社會盡快回復平和。
 
記者:被捕的公務員當中有沒有要調職或者暫時有甚麼調整?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個別個案我不會評論,但每一個個案都由其所屬的部門跟進,因應着每一件事情實際情況,所牽涉可能的罪行或嚴重性,這些都是由個別的部門去處理。
 
記者:是否反映政府內部其實都有矛盾出現?因為其實有公務員不斷被揭示去參加這些活動和被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並不覺得是這樣。你應該這樣看,就好像我剛才說整個公務員團隊,十八萬公務員都努力執行職務。個別的個案由個別的部門跟進,亦都依法處理。我們公務員有既定的規條、規則,亦按着實際的情況跟進每一個個案和投訴。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