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陽光充沛及異常炎熱的十月
************
  由於華南的高空反氣旋較正常強,二○一九年十月本港異常炎熱及陽光充沛。本月平均最高氣溫為29.5度,較正常值27.8度高1.7度,是有記錄以來十月的最高。本月平均氣溫為26.6度,較正常值25.5度高1.1度,是有記錄以來十月的第二高。本月陽光充沛,月總日照時間為230.7小時,較正常值193.9小時多約百分之十九。本港在十月六日至七日及十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出現的兩場大雨亦令本月錄得的雨量較正常多,月總雨量為149.5毫米,較正常值100.9毫米多約百分之四十八。今年截至十月的累積雨量為2 382.7毫米,較正常值2 334.0毫米多約百分之二。

  受華南高空反氣旋影響,十月一日至五日本港普遍天晴及炎熱。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十月一日香港天文台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3.2度。此外,當天平均氣溫為30.3度,是有記錄以來十月的最高。

  受一股達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及高空擾動影響,十月六日及七日本港天氣大致多雲,間中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十月六日本港多處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而在西貢及港島南部更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隨着華南高空反氣旋再度增強,十月八日至十一日本港普遍天晴,但局部地區有驟雨。隨着該高空反氣旋減弱,十月十二日下午本港局部地區有雷暴,當天九龍及港島西部錄得約20毫米雨量。

  一道冷鋒於十月十三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與其相關的東北季候風為該區帶來稍涼天氣。十月十三日及十四日本港天氣轉為不穩定,間中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這兩天本港多處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而在新界東及港島的部分地區更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

  隨着東北季候風逐漸增強,本港於十月十五日早上有幾陣驟雨,但隨後天氣漸轉為普遍晴朗及風勢頗大。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支配,十月十六日至二十七日本港普遍天晴及日間乾燥。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於十月二十八日稍後抵達廣東沿岸地區,本港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雨,部分地區能見度較低。隨着北風增強,本港當晚天氣轉涼。由於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持續影響華南地區,本月餘下時間本港天氣較涼及乾燥,部分時間有陽光。十月二十九日早上香港天文台錄得全月的最低氣溫20.3度。

  二○一九年十月有五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十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