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視察后海灣濕地和鄰近棕地(附圖)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行政會議(行會)非官守議員今日(十一月四日)視察后海灣一帶濕地和鄰近的棕地,了解政府在自然保育尤其是濕地保育方面的工作,以及新界土地的運用情況。
 
  行會成員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陪同下,首先視察位於新界西北部的魚塘,聽取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介紹本港的濕地保育工作。該區的部分魚塘一直有參與政府資助的自然保育管理協議計劃項目。該計劃是政府推動自然保育的措施之一,旨在透過與區內人士、土地擁有人和非牟利機構合作,加強保育私人土地上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地點。行會成員隨後到訪米埔自然護理區以及附近的濕地保育區和濕地緩衝區,了解米埔的保育管理措施,以及透過設立濕地保育區和濕地緩衝區所提供的規劃管制。
 
  行會成員其後在發展局和規劃署官員陪同下,視察青山公路—洲頭段、落馬洲路和壆圍一帶的棕地,並聽取署方介紹新界棕地的分布和現況。發展局和規劃署亦向行會成員匯報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與棕地相關的土地供應措施和跟進工作,特別是政府會加快規劃新發展區以外的零散棕地及主導發展,透過收回合適棕地興建公營及「首置」房屋,增加短中期的房屋供應。
 
  行會成員認同,要滿足香港經濟發展和市民的住屋需求,政府必須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他們支持政府透過推展新發展區項目及加快檢視未納入新發展區的零散棕地等措施,增加土地供應作房屋發展。保育方面,行會成員認同現行的自然保育措施,有助保育具高生態價值的地方,讓市民可持續共享本港的天然資源。整體而言,這些政策讓城市發展和自然保育之間取得平衡。
 
  參與是次參觀活動的行會非官守議員為召集人陳智思、葉國謙、張宇人、任志剛、湯家驊、林正財醫生和劉業強。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會議(行會)非官守議員今日(十一月四日)視察后海灣一帶濕地和鄰近的棕地。圖示行會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左六)和行會非官守議員葉國謙(中)、張宇人(右五)、任志剛(右四)、湯家驊(左四)、林正財醫生(右六)和劉業強(左三)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五)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右三)在米埔自然護理區合照。
行政會議(行會)非官守議員今日(十一月四日)視察后海灣一帶濕地和鄰近的棕地。圖示行會成員參觀米埔自然護理區。
行政會議(行會)非官守議員今日(十一月四日)視察后海灣一帶濕地和鄰近的棕地。圖示行會成員聽取發展局官員介紹新界棕地的分布和現況。
行政會議(行會)非官守議員今日(十一月四日)視察后海灣一帶濕地和鄰近的棕地。圖示行會成員聽取環境局官員介紹本港的濕地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