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公務員事務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行政長官發表的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及《施政報告附篇》,當中有關公務員事務局的政策措施已載於較早前我們向秘書處提交的文件中。
 
  主席,在我向議員簡介政策措施前,請容許我首先藉此機會感謝公務員同事。不論是紀律部隊或文職人員,同事們在過去幾個月的艱難時刻,努力堅守崗位,應對社會不穩定的情況。除了警隊同事站在最前線,承受着無比壓力去維持社會秩序,其他政府部門同事亦在嚴峻的挑戰下,繼續竭力服務市民,表現專業。
 
  現在我開始對有關公務員事務局的政策措施作出重點介紹。
 
人手

  公務員隊伍為落實政府推行的新政策及措施提供重要支援。我們繼續在二○一九/二○年度適度增加公務員編制,在理據充足的情況下支持開設新職位,以應付額外工作量。二○一九/二○年度的公務員編制增幅約為百分之一點八,介乎過往十年約百分之一至二的平穩增長。
 
  新增職位中,約四成多負責關顧民生的工作,例如由衞生署提供的醫療服務、教育,以及扶助弱勢社群等工程;另有四成多是用以投資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包括基建、土地房屋及創新科技等相關工作。新增人手中,中低層人員佔約八成,並涵蓋多個前線職系。
 
  為落實新措施及改善服務,公務員編制在本屆政府首三年已增加約百分之七點六,或約13 500個職位。預計至二○二○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將會達191 800多個職位。
 
公務員學院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宣布選定鄰近港鐵觀塘站一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以「一地多用」的模式進行綜合發展。我們計劃在發展項目中興建高座和低座兩幢大樓。高座主要用於公務員學院及其他公務員的培訓及支援設施,低座主要提供社福設施,包括建設一所殘疾人士綜合職業及技能訓練中心、樂齡科技展覽中心、專業護理人員培訓學院、殘疾藝術家藝術廊、地區康健中心、公共運輸交匯處等。我們亦計劃在發展項目中興建高架行人通道、公眾休憩用地和綠化平台,以進一步改善整個區域的連貫性,讓整體規劃和發展更為系統化。

  政府於今年五月就整個綜合發展項目的建議設施諮詢了觀塘區議會,出席會議的區議員普遍支持在有關地點興建公務員學院,但對綜合發展項目及附近地區的規劃及設施提出了不少寶貴和有建設性的意見給有關的政策局及部門考慮。
 
  我們預計如一切順利,整個綜合發展項目可於二○二六年完成。在此期間,公務員培訓處會繼續致力加強公務員的培訓,包括創新思維及科技應用,以配合政府推動《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亦會繼續加強公務員在國家事務和《基本法》的培訓,以更好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發展機遇。公務員培訓處亦會增加與到訪的國內與外國公務員分享特區政府的行政管理經驗,促進雙方互動交流。
 
  我們已經成立一個由專業人士和政府官員組成的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為公務員的培訓計劃和長遠發展策略提供指導意見,並為新公務員學院的建設作好準備。
 
中醫醫療

  政府作為僱主一直體察公務員同事的需要,關顧他們的福祉。隨着行政長官於二○一八年的《施政報告》中公布會引入中醫藥為公務員醫療福利的一部分,我們已隨即着手研究合適的安排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中醫藥服務。為盡快落實有關服務,我們現計劃於明年第一季以先導計劃形式,於兩所中醫教研中心設立公務員中醫診所,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中醫服務。
 
  這兩所公務員中醫診所,分別位於港島東區(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及新界荃灣區(仁濟醫院),將會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中醫全科門診和針灸服務。我們預算先導計劃每年的服務名額約為63 000個。

  主席,至於其他有關公務員的政策措施,已載於委員會文件中,在此不作重複。我的簡介完畢,歡迎議員提問。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