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政策措施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內有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策措施的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各位早晨。我們在今日的會議簡介《施政報告》中關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工作的重點,及金融服務業各方面的措施。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佔本地生產總值近五分之一,提供逾二十六萬個職位,佔全港就業總數近百分之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及穩健金融體系備受公認。我們會繼續努力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優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發展所帶來的機遇,並推動金融市場的多方面發展。
 
  目前,外圍環境持續不明朗,中美貿易磨擦正影響環球經濟氣氛,波及貿易和投資活動。除此以外,涉及環球、區域及本地情況的眾多不穩定因素亦令環球及香港的金融及資產市場更趨波動。雖然如此,香港金融體系各個環節至今運作暢順和有秩序。貨幣市場方面,港元匯率一直保持平穩。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在過去的三十六年一直是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穩定的基石,並且繼續正常運作。香港銀行體系的流動性維持充裕,銀行間市場也保持有序運作。最新的存款和貨幣供應數據顯示沒有明顯資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銀行體系。《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二條亦保障資金的流動和自由進出。
 
  金融監管機構已進行壓力測試,結果顯示即使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銀行、證券業中介人及保險公司均能繼續符合相關的監管要求。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和加固金融方面的防震措施。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競爭力仍然穩固。雖然最近有評級機構對香港信貸評級作出負面調整,但亦認同香港的財政實力有助抵禦衝擊,亦有其他機構近期維持香港的信貸評級不變。
 
  與此同時,政府會致力多管齊下,以期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首先,我們會銳意把香港發展成為全面的基金服務中心。繼我們去年引入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後,本港首間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已經成立。此外,我們建議為私募基金成立一個新的有限合夥制度,以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在香港成立和營運。業界在我們早前的諮詢中普遍支持這項建議,我們計劃在短期內諮詢本委員會,從而制訂立法方案。稅務方面,自今年四月一日起,以私人形式發售的不同類型基金,不論是在岸或離岸,均可按《稅務條例》獲利得稅豁免。在擴闊本地基金業的銷售網絡方面,繼內地、瑞士、法國及英國之後,我們在今年與盧森堡及荷蘭就互認基金達成協議。
 
  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繼續推動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並優化安排及市場基建。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已於去年四月底實施便利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來港的上市制度。自上月二十八日起,按這個制度在本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可在符合特定條件後,獲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南向交易的股票範圍。此外,為使金融市場基建更趨完善及現代化,我們將進一步推動設立無紙證券市場制度的工作,並正因應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交易所和證券登記公司總會有限公司在年初進行聯合諮詢時收集到的意見,着手擬備推行的細節和草擬相關法例的修訂。
 
  我們亦會繼續推動與內地的金融合作,並會爭取落實更多加強大灣區金融合作的具體措施,包括進一步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規模和範圍,強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以及推動便利兩地跨境財富管理的措施。其中,我們已在大灣區落實部分與香港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便利化措施,包括跨境使用個別電子錢包服務以及讓香港居民遠程開立銀行賬戶的試點服務。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
 
  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保險樞紐的地位,我們繼續計劃為直接保險公司的所有一般再保險業務、直接保險公司的特定一般保險業務,以及特定的保險經紀業務,提供百分之五十的利得稅寬減(即稅率為百分之八點二五)。我們亦計劃容許特殊目的公司發行保險相連證券(例如巨災證券),以擴闊香港風險管理工具的承保能力,並擴大在香港成立的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以配合跨國公司的風險管理需要。有關的條例草案預計將於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
 
  另外,政府亦會致力推動金融科技的應用。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已於去年九月推出,且被廣泛應用。政府會在今年十一月起印發的稅款、差餉及水費帳單上印上「轉數快」二維碼,現已開始可以方便市民透過「轉數快」繳付帳單。另外,我們正研究在部分政府部門(包括公司註冊處、入境事務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破產管理署及運輸署)的繳費櫃枱試行接受「轉數快」付款。
 
  今年上半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先後發出共八個虛擬銀行牌照,有望促進普及金融。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框架亦已分階段落實。此外,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亦已先後授權兩家虛擬保險公司。
 
  培育人才方面,數碼港將會推出特別為在職金融從業員而設的金融科技培訓課程。此外我們亦將與數碼港協作,於灣仔的政府辦公空間設立新的金融科技活動空間,暫名為「Fintech @ Gloucester」,讓不同的業界持份者舉辦活動和聯繫交流,帶動金融科技的需求和商機。
 
  在推動綠色金融方面,繼今年五月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成功發行首批政府綠色債券後,我們會繼續推動更多機構透過本港資本市場為其綠色項目融資,以及擴闊本地綠色投資者基礎,並且加強宣傳以提高香港在綠色金融領域的國際知名度。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優化監管制度對香港整體金融業發展非常重要。
 
  參考《巴塞爾協定三》的最新國際銀行業監管標準,我們已向立法會提交《銀行業(流動性)(修訂)規則》,以加強銀行抵禦風險的能力。
 
  為強化保險業規管制度,保監局已於今年九月二十三日起負責直接規管香港約十一萬名保險中介人。我們將會繼續推展多項措施,包括優化關於在香港成立控權公司的保險集團的監管框架、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及推行風險為本資本制度的立法工作。
 
  此外,政府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正合作建立「積金易」平台,以提升強制性公積金的行政效率,讓收費有更多下調空間。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進行招標。
 
  就設立法定企業拯救程序及規管在無力償債情況下營商的立法工作,政府正草擬條例草案,以及將與持份者就具體範疇深入交流和討論,並計劃於明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特區政府亦致力促進內地與本港的科研人才交流,以推動大灣區成為環球科技創新中心。我們在今年七月十九日與內地簽訂議定書,在與內地簽訂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安排中加入教師及研究人員條款,以減輕合資格教研人員由香港到內地工作的稅務負擔。立法會正審議相關的附屬法例,合資格的香港教研人員可以由二○二○年一月一日起在內地享有免稅待遇。
 
  最後,拓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網絡是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我們今年早前與柬埔寨和愛沙尼亞簽訂了協定,令總數增加至四十二份,比本屆政府上任時的三十七份有所增加。我們計劃在二○二二年年底前把協定總數增加至五十份。多謝主席。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