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南京出席第二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南京出席第二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致辭:
 
尊敬的吳政隆省長(江蘇省省長)、樊金龍副省長(江蘇省副省長)、陳繼光司長(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聯絡司司長)、唐英年會長(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蔡冠深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方舜文總裁(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興出席由江蘇省政府舉辦的第二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並見證「江蘇香港中心項目」及各個蘇港投資合作項目的簽署。
 
  香港和江蘇省一直往來頻繁,淵源深遠,人緣相親,兩地在經貿、教育、科技、文化及青年交流等領域都有緊密合作,不少祖籍江蘇而居於香港的人士多年來都為香港的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首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於二○一七年九月在香港圓滿舉行,成果豐碩,也有助提升蘇港合作的成效。那次江蘇省領導訪港,也促成了去年四月在香港舉辦的江蘇文化嘉年華,省政府、由唐英年先生任會長的江蘇社團總會及江蘇旅港同鄉會為香港市民帶來三天的江蘇文化盛宴。我也親自出席嘉年華會,確是十分精彩、熱鬧,期待未來有更多江蘇文化活動在香港舉行。
 
  今天,我們一起見證「江蘇香港中心項目」及各個蘇港投資項目的簽署,期望各個項目日後成功推展,讓兩地經貿關係更趨緊密,同時踏上更多元化、更深層次合作的新台階。其中,「江蘇香港中心項目」成立後定能為南京市引入投資,建設在江蘇的香港企業總部中心及蘇港青年科創中心;同時也可以作為一個重要平台,透過引進香港的專業服務,協助江蘇企業與國際接軌,開拓海外市場。
 
  蘇港投資合作的各個項目涉及的範疇相當廣泛,包括智能裝備研發、集成電路芯片設計及商業建設項目投資等。我相信蘇港投資合作的各個項目定能從不同的領域推動雙方資源優勢互補,推動兩地持續發展。剛才吳省長提出五點進一步發展的建議我十分認同,也會讓香港特區政府做好我們促成者的工作。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在過去70年,國家無論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領域均取得輝煌成就,在國際間的地位也與日俱增,成就驕人。江蘇省是國家的經濟大省,對國家發展作出極大貢獻。在二○一八年,江蘇地區生產總值超過92,000億人民幣,位列全國第二。對香港的企業來說,江蘇省充滿商機,香港也是江蘇省的重要外資來源地之一。截至今年八月底,香港在江蘇省累計投資項目已超過42 000個,實際利用境外資金超過2,000億美元。香港也是江蘇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江蘇省在港投資項目大約1 700個,而且有88家江蘇企業在香港上市。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也一直在國家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香港是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也是充滿活力的城市。香港在各地市場建立了廣泛的聯繫,在現代服務業,尤其法律、金融、會計、市場推廣、品牌發展等方面,均發展成熟。作為中國最具競爭力及最國際化的城市,香港是國內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也是海外企業通向內地市場的首選門戶。特區政府會做好「促成者」與「推廣者」的角色,連繫內地與其他經濟體,發揮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
 
  為推進改革開放,國家建立了18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包括今年八月獲批建設的江蘇自貿區,涵蓋南京、蘇州及連雲港,勢將推動江蘇省新一輪高質量發展。江蘇自貿區的《總體方案》訂明,允許港澳台服務提供者按規定設立獨資醫療機構,並允許港澳台地區技術技能人員按規定在自貿試驗區工作,這將為香港企業帶來新的商機,也為香港人才在內地創業、就業創造更多機遇。
 
  國家近年為便利港人到內地發展,出台了很多項措施,包括於去年九月實施的居住證,讓持證人依法享有多項權利、基本公共服務及便利等。國家移民管理局也在今年五月宣布推動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以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使用「回鄉證」在內地享有政務和公共服務及辦理各種個人事務方面的便利。在江蘇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少便利措施已在江蘇省全面落實,回應了港人的需要,也給予他們更多參與國家發展的機會。我藉此機會,對吳政隆省長及江蘇省政府對在蘇港人的支持和照顧表示衷心的感謝。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最近幾個月在香港出現了極大的紛爭和暴力的行為,無可避免影響到海內外各界對香港的信心,但我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沒有受損,特區政府這幾年在加強香港的國際連繫和與內地省市合作的努力沒有白費,只要社會通過嚴正執法、誠意對話、回復平靜,香港肯定可以重新出發。
 
  最後,我期望香港和江蘇省進一步加強在各個領域的合作和交流,建立互惠共贏的夥伴關係,為兩地帶來豐碩的成果。我祝願第二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南京出席第二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並在會上發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南京出席第二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六)、江蘇省省長吳政隆(前排右六)、江蘇省副省長樊金龍(前排左五)、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前排左四)、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前排右二)、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前排左一)、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前排右一)及其他嘉賓在峰會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南京出席第二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圖示林鄭月娥(後排左五)、江蘇省省長吳政隆(後排右五)、江蘇省副省長樊金龍(後排左四)、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後排右四)、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後排左三)、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後排右二)和其他嘉賓見證江蘇和香港簽署合作項目。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南京出席第二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