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同行‧共創 過渡性房屋」專題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社會房屋,以至過渡性房屋,由我們開始提倡能夠一步一腳印走到今天,的確不容易。經過兩年多,志願機構、專業團體、政府及商界的共同合作,都做出了少許成績,亦希望社會繼續支持我們。剛才大家都見到,亦聽到各個志願團體、專業團體的介紹。由二○一七年到今天,包括今天公布的項目,我們已經有超過六千個過渡性房屋單位,預計於未來三年內可以供應給巿民享用。

記者:局長,想問問剛才你都有提到,連同已知的項目,都有超過六千個單位。想問原本說有一萬個單位,餘下的四千個單位會否稍後公布或會否有計劃?另外想問,恒地的項目,二千個單位是否包括在這一萬個單位內?另外想再問,如果之後政府陸續接受私人發展商借地,政府參與比率會佔多少?日後是否會依靠收私人發展商的借地去發展房屋計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到今天,我們總共有大概二十塊土地,可以興建過渡性房屋的總數應該超過一萬(個單位)。剛才我們就着新公布的項目,加上之前已完成或進行中的項目,估算應該超過一萬個單位。剛才恒地的項目的二千個單位,亦包含在裏面。但我亦需要講清楚,這只是我們在今天見得到的土地所供應的數量,我們在餘下的時間,仍然會繼續努力,探索有沒有閒置的政府土地、閒置的政府建築物,以至在社會上有沒有一些閒置的私人土地在短時間是不會發展的,可以給我們作過渡性房屋之用。在我們與私人的聯繫當中,我們都盡可能爭取(土地)借用期越長越好,因為如果借用期越長,巿民有需要居住的情況可以得到較長時間的處理,亦令到他的困難得以紓緩。

記者:這次簽了大概借用多少年期?以及用甚麼方式付款,是一筆過的租用費,還是合作比例分成的租用方式?去到某年期後會將土地歸還給恒地,是否已轉用了土地用途後才還給恒地,還是屆時會再有甚麼安排?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恒地在江夏圍的土地,我們初步的討論是七年的借用,其實借用的費用是港幣一元,基本上是無償,但有一個借用的合約時,需要有一個年期。這個是一個初步的年期,如土地不作發展之用的話,基本上七年之後,其實有一個空間可以繼續借用,這是此其一。

  這位傳媒朋友亦說了,假如有一天,我們要將這塊土地歸還給恒地時,會否有其他考慮呢?我在這裏想講清楚,第一,我們借用恒地這塊土地進行過渡性房屋的發展,我們需要向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我們延期也好,去到一個終結也好,當土地回歸恒地後,它作任何的其他發展,都需要自行向城規會申請。所以基本上,我們用這塊土地作過渡性房屋,以至恒地日後把這塊土地作任何其他用途的關係,並無相連,亦沒有任何參考。

記者:局長,想請問,有些質疑指這個做法,其實會否幫助發展商釋放他們的囤地?發展商亦表明,交通或其他公共配套是由政府負責,其實今次的做法,會否變相令發展商得益,幫助他們之後的發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情況我們要先考慮其因果。第一,我們選擇一塊土地作過渡性房屋之用,首要考慮是搬去居住的基層家庭,每天的出行、上班、上課、生活,都需要我們作一個很仔細的考量。在這個前題之下,基本的交通運輸一定要存在。我們不可以讓居住在那個地方的巿民,攀山涉水地回家或上班。所以剛才有朋友說,交通配套本身,在我們要選擇的土地,應該已經有基本的存在,所以亦不存在因為我們發展過渡性房屋,從而令哪一個周邊土地的擁有人甚或至一些利益團體有所得益,這其實不是我們的規劃,亦不應該拉上一個關係。

記者:局長,其實你亦說了所選擇的土地是因為它有基本的交通設施,該塊地最近是西鐵站,但局長亦知道西鐵已開始飽和,加上新的土地,再加上之後洪水橋的新發展,其實西鐵是沒有可能承受到這樣大的人口量,你會怎樣考慮這個因素?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我們都要從一個比較寛宏的角度去看事件。任何的住宅發展其實都涉及香港巿民的參與,不論是私營的樓房,公營的樓房,甚或至是過渡性房屋,其實都是人居住的。有人自然有交通的需要、有環境的影響,所以在我們發展任何過渡性房屋計劃,我們都必需要完成環境影響研究,完成交通影響研究,與一般我們說的住宅發展並無分別。而在發展過渡性房屋時,我們需要考慮經濟效益,怎樣可以加快步伐,以至將發展與周遭的環境及周遭的社區得以融和,令大家生活得愉快。

記者:其實你剛才說可提供六千個單位這個數字,包不包括恒地的數字?如果是不包括的話,想問當中六千個單位項目是否已全公布,還是有些已商議但未可正式公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剛才說的六千多個單位,全部已分三個階段公布。第一階段是早前在二○一七年開始的社會共享房屋計劃,有六百多個單位,亦惠及一千個家庭。我們現時已公布了的、並未入住的,有九百多個單位,亦惠及一千個家庭。今天,剛才志願團體,甚或至私人發展商,以至商會,他們所公布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加起來有四千五百個單位,所以由以往一千五百多(個單位),加上四千五百(個單位),大概已超過六千個(單位)。我們還有其他的項目正在規劃,亦與不同的志願團體及參與的技術團隊溝通當中,當我們有進一步的消息,大家達成協議時,我們會適時公布。

記者:想問建築費多少,大概何時可落成,城規會會否壓縮程序,會否快些?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恒地這個項目,現時還在初段規劃過程中。我們明白的,第一,恒地會先行動用自己的資源去進行規劃,甚或至土地平整的工作,這些所有工作,都是恒地自行出資完成。當它把土地規劃、平整完成後,才會將土地交給我們負責的團隊去處理,所以剩下來的工作,與其他所有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處理方法是一樣的。至於,建造成本多少、發展年期,我們要找了一個志願機構及專業團隊,連合起來作一個整體規劃,然後才有最後時間表。我們到時定了之後,亦會向社會公布的。
 
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