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出席「同行‧共創 過渡性房屋」專題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同行‧共創 過渡性房屋」專題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在座朋友,大家好:

  感謝大家抽空出席「同行‧共創 過渡性房屋」專題研討會。香港是一個多元和包容的社會,大家就不同的事情,難免會有不同的立場和不同的取態,但有一點是共通的,就是我們對這個家的熱愛。無論我們的立場如何,在這個困難的時刻,我們必須共同尋找出路,讓香港重新出發。

  作為一個開始,今年的《施政報告》聚焦民生。當中,提出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的數目,在未來三年合共提供10 000個單位,以紓緩居住環境惡劣及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的困苦。

  這些單位除了建築於短期閒置的政府土地或者公共設施之外,亦會在私人發展商借出的土地上進行。市區重建局、香港房屋協會和香港建造商會等機構將會為營辦的民間社福團體提供專業意見和項目管理支援,而政府預留的建設費用亦大幅增加至50億元,全面體現民、商、官合作的精神。

  要長遠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覓地建屋是最根本方法。然而覓地建屋需時,現時有不少家庭居住於環境惡劣的處所。根據統計處數字,全港有約20萬人居於劏房。住屋負擔沉重,加上居住環境欠佳,等候「上樓」的日子多一天,他們就要面對多一天的困境,而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是社會普遍認同的紓緩措施。

  兩年多以來,過渡性房屋由零開始,由概念變成現實。能夠一步一腳印走到今天得來不易。經過社福機構、專業界別、政府和商界兩年來的共同努力,社會房屋和過渡性房屋逐漸被社會接受。到今日,各個機構合共提供超過600個單位,為超過1 000個家庭帶來紓緩。每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租金最多佔家庭入息不多於百分之二十九,人均居住面積由入住前的4.3平方米增加至8.5平方米。到目前為止,已公布會落實的項目亦將提供合共約960個單位,為 1 000個家庭帶來希望。加上今天公布的項目,前後可提供超過6 000個單位。

  今天研討會的主旨是「同行‧共創」,讓大家聚首一堂,總結過去兩年多的切身經驗,承先啟後,透過大家分享交流、同行共創過渡性房屋的未來。

  香港現時的過渡性房屋有三大特色。第一是「多元化」:過渡性房屋的宗旨是紓緩居住環境惡劣和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的壓力。在這個大原則之下,我們歡迎和鼓勵多元化的嘗試,亦參考海外的經驗。多元化包括硬件和軟件:例如房屋的供應來源,有透過修葺殘舊的住宅,有改裝停辦的小學,有以組裝合成技術興建的新樓房;軟件方面,包括服務對象和服務範疇。綜觀現時營運中的項目,服務對象由家庭、老人、少數族裔以至青年人,提供的服務由家庭支援、技能提升、生涯規劃以至融入社會輔導。透過多元化的發展,志願機構都各展所長,引入社會資源,提供靈活、多元的社區支援服務。

  第二個特色是「多方合作」,從政策的倡議到項目的落實,都是透過民間和政府積極推動,緊密合作。過程中與民共議,令政策更貼近民情,令政府可以加快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去促成過渡性房屋的發展,例如就唐樓和工廈的設計局限,根據《建築物條例》作出變通或豁免;城市規劃委員會同意過渡性房屋可視為臨時用途,省減申請所需的程序和時間;政府免收相關土地的租金或其他費用;以至預留50億元承擔建築費用,在資金到位前,亦協助志願團體申請其他資助計劃,例如關愛基金,以盡快提供過渡性房屋。這些都是民、商、官之間持續互動的成果,亦足以證明政府在推動過渡性房屋的務實態度和決心。

  第三是「寸土必爭」。社會上有聲音說:過渡性房屋是杯水車薪。但對一個處於困境的人,過渡性房屋可以提供紓緩,亦帶來希望。縱使是汪洋中的小水滴,只要是有希望,我們不會放棄每一個能帶來改善生活的契機。每次當我去探訪居住在這些過渡性房屋的住戶,他們生活的改善,臉上的笑容就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運房局轄下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會統籌支援,大至過千戶的過渡性房屋屋邨,小至小業主提供的單位,我們都會悉力以赴。

  誠然,三年內提供一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是一個挑戰。但我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我們有能力克服困難,完成使命。稍後,我們的合作夥伴會詳細介紹多個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規劃和設計,分享箇中的理念和挑戰。期待大家分享寶貴意見,集思廣益。

  我衷心感謝在座朋友今天出席參與,感謝大家的關注和支持,感謝大家同行、共創,攜手共建家園。

  衷心感謝!
 
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運輸及房屋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舉辦過渡性房屋研討會。圖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研討會上致開幕辭。
運輸及房屋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舉辦過渡性房屋研討會。來自供應過渡性房屋單位的民間非牟利營運機構/社會企業、專業團體、學術界別、發展商等逾百位持份者出席。
運輸及房屋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舉辦過渡性房屋研討會。圖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五)在研討會上與一眾嘉賓合照。
運輸及房屋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舉辦過渡性房屋研討會。圖示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左一)與嘉賓進行小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