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知專事件、國民教育和大專院校畢業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局長,知專(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校園出現破壞情況,之前校方也曾與學生會面,你對這情況有甚麼看法?是否覺得學生或蒙面的人士做得太過分?

教育局局長:在我的角度來看,這些破壞行動令學校的運作受到影響,一定是過分的。我覺得很多事情皆可透過理性的方法解決,而不需要作出破壞學校設施的行動,包括打破了很多東西。

記者:但他們之前也溝通過,蒙面人士或學生不滿意校方的釐清和解釋,希望校方公開閉路電視的片段,想知道更多資料和真相,你對這做法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我一向相信社會是多元的,大家對同一事件會有不同角度和看法。對於學校作出的解釋,有人會滿意,也有人會不滿意,這亦是很正常的。但無論如何,都不應該因為認為對方未能回應自己要求而破壞學校設施。

記者:就四中全會中提出了香港教育應針對國情和愛國意識,教育局未來會有甚麼特別做法?會否重推國民教育?

教育局局長:我們一直有推行國民教育,還透過很多親身體驗,除了在現有課程內教授有關國家的知識及認識,我們亦透過很多活動,讓同學能夠對自己國家有直接的認識和理解,也透過一些和內地姊妹學校的同學接觸建立感情,這些工作會繼續進行。

記者:中央點名指香港教育做得不好,其實是否做得不足?

教育局局長:在這段時間,社會上很多人對教育提出了他們的意見。在昨天的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我也聽到很多議員對教育不同範疇的意見。作為主事教育的官員,我們一定會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然後看看如何在教育上做得更加好,目標是希望培養青年、學生將來在社會貢獻香港的發展。

記者:很多大專院校將舉行畢業禮,你期望畢業禮怎樣進行?可能有人士會上台抗議,你亦希望院校可以如何回應?

教育局局長:我覺得畢業禮對所有學生而言是一個重要的典禮,也見證了他們幾年來在大學生活裏的一個階段,和他們在該段時間所作的努力,對很多家長來說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典禮。我希望所有參加者均能尊重這個典禮,也尊重其他參加者,盡量令到典禮能有序及莊嚴地進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