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光影雙城」電影文物展及電影放映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上海出席「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中的「光影雙城」電影文物展及電影放映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任館長(上海電影博物館及上海電影資料館館長任仲倫)、彭處長(上海市市委宣傳部電影處處長彭奇志)、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來到上海,出席「光影雙城」電影文物展和電影放映的開幕典禮。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在上海舉辦「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希望以「文化創意」、「滬港連繫」和「年青活力」為重點,展示香港多元化的文創產業,「光影雙城」正是其中的亮點。

  香港曾被譽為「東方荷里活」,電影業在八、九十年代邁進黃金時代,創作了無數經典,其中不少作品以三、四十年代上海作為故事背景,當中不少至今令人難忘。

  其實,上海與香港的電影很有淵源,大批上海的電影工作者不斷的帶着經驗、技術和資金南下到香港,把香港電影業發展起來。

  故此,香港電影資料館特別以「光影雙城」為題,邀請上海電影博物館和上海電影資料館合作,在上海舉辦了今天這個活動。

  文物展展出不同電影的演員穿過的旗袍,還有以老上海為故事背景的香港電影海報,見證了電影業的「滬港連繫」。

  展覽期間,我們精選了香港電影資料館珍貴的館藏電影,同時公開放映。

  今天的開幕電影《掙扎》,是上海天一影片公司一九三三年的出品。上海天一是邵氏最早成立的電影公司,標誌了邵氏王國的誕生,也代表了滬港兩地同根同源。《掙扎》有可能是上海天一僅存在世的電影拷貝,我們非常榮幸把這部電影帶回到上海。

  「光影雙城」只是上海與香港兩地電影交流的開端。明年,上海電影博物館和上海電影資料館也會把館藏精選電影帶到香港,讓香港觀眾好好欣賞。

  這次活動能夠順利在上海舉行,全賴上海市市委宣傳部、上海市電影局、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及上海市港澳事務辦公室的鼎力支持,以及我們的合辦單位,上海電影博物館和上海電影資料館的大力配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致以衷心的感謝。

  最後,我祝願「光影雙城」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上海出席「光影雙城」電影文物展及電影放映開幕典禮時致辭。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中)今日(十一月二日)在上海主持「光影雙城」電影文物展及電影放映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