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今日(十一月一日)下午結束訪問倫敦返抵香港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大家好。我去了倫敦數日,並帶同香港金融科技方面的初創公司。今次去是參加香港貿易發展局一年一度在倫敦舉辦的香港晚宴。我亦藉這機會與倫敦的金融服務監管機構、英國財長等見面,與英國商界、金融界和在倫敦的香港商人和學生會面。在這些不同場合裏,我都向他們介紹了香港最近的情況,亦解答了一些他們的提問。此外,我亦主持了幾個圓桌討論會,議題都是與金融有關,除了金融科技外,還有綠色金融、財富管理、「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等等。在今次訪問,我覺得英國的商界對香港的發展和投資的機遇還是非常感興趣。不過,大家目前都是比較關注香港社會的治安和社會事件,希望我們能夠在這方面可以早日平息。看看大家有些甚麼問題?
 
記者:想問問剛剛政府公布的九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連續下跌,政府預期下月會否再跌,以及昨日公布的GDP預估數字第三季是十年來最差。政府會否就這兩方面,就這兩方面可能加大紓困力度或第四季經濟數字是怎樣?這是第一條。第二條想問,有報道指恒地會加大借出農地的面積,想問政府會否歡迎這方面的……
 
財政司司長:最後那部分聽不到,你說的是……
 
記者:恒地。今天有報道指會加大借出農地用作發展臨時房屋的面積,想問這方面,會否歡迎,因為亦有人、議員質疑恒地想藉加大借出農地的面積以加快發展周邊的房屋,想問政府有甚麼回應?
 
財政司司長:好的,謝謝你。我們第三季的經濟情況是很嚴峻的,大家都看到這幾日陸陸續續公布的數字。在訪港旅客方面,第三季整體來說下跌了百分之三十七左右;出口方面,第三季亦下跌了百分之六點幾:酒店業,由於訪港旅客人數少了這麼多,入住率亦下跌了二十多個百分點,由百分之九十幾下跌至百分之六十六。同時間,我們看到零售業的跌幅亦相當厲害,整個季度來說,是下跌了百分之十九點幾。這是我們在很長時間以來沒有看見的一個嚴峻情況,個別有些環節還可以追溯至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情景。
 
  展望未來,我們覺得全年來說,原本我們早前估計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大概是零至百分之一,但這估計很可能都未能達到,因為今年首三季加起來的生產總值已經收縮了百分之零點七。至於第四季的情況如何,外圍因素來說利率環境是比較利好──因爲是低息,中美貿易磨擦亦見到似乎談判有正面進展,雙方都找到一些折衷,很有可能有一個階段性協議。如果這樣的話,會掃除了一些外圍不穩定因素、不明朗因素,對於環球以至香港的出口都會有幫助。但我們現在面對的最大的挑戰是我們自己本身,由於過去數月的社會事件和暴力情況持續不斷,甚至在個別地方的暴力仍升級,這一方面會影響本港居民出來消費、起居生活會受影響;另一方面,對於國際投資者來說,都擔憂香港是否還是一個安全的地方,投資環境是否還好像以往一樣的自由和安全,這對我們的影響很大。所以目前來說,最重要是要止暴制亂,要將暴力衝擊停下來,讓社會恢復安寧,大家都可以比較安心地出行。即使大家有甚麼分歧、有甚麼不同意見,我們繼續透過對話來尋找一個彼此都認為可以接受的方向向前行,我覺得這是重要的。
   
  面對現時嚴峻的經濟環境,政府分開三次,即在八月中、九月和上星期公布了一些措施,希望全力支撐我們的中小企,通過支撐中小企保住就業,同時間亦減輕市民的財政壓力。不過無論政府怎做,我們的能力都不能夠完全填補市場上因為內外交困所造成的下行壓力和空隙。社會各界要齊心合力,往後我們仍然會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亦會與各界別緊密溝通。如果有能夠幫得上的地方,政府會全力以赴,希望可以幫助不同業界,與業界一起渡過這困境,亦在這時候減輕市民受到的壓力。
 
  至於剛才你提及恒地提出是否可以拿多點地出來建臨時房屋,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到,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這兩、三年內建造一萬個單位。社會各界,無論哪個界別,如果它有些土地可以貢獻出來這樣用的話,我們都會考慮。同時間,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在增加土地供應、加速房屋供應方面的工作,仍然要全力以赴,盡快做好,譬如以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為例,我們已經啟動收地過程,亦希望能夠推展順利,早些讓房屋建成,不管是公營房屋、私營房屋,幫助解決我們居住的需要。謝謝。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