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上海出席二○一九年滬港文化創意合作會議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一日)在上海出席二○一九年滬港文化創意合作會議致辭:

尊敬的張道根院長(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于信匯教授(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榮躍明教授(上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榮念曾總監(香港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陳繼光司長(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聯絡司司長)、周亞軍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由上海社會科學院、上海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上海文化研究中心及香港進念‧二十面體主辦的二○一九年滬港文化創意合作會議,並見證上海文化研究中心與香港進念‧二十面體簽署合作備忘錄。

  上海與香港兩地交往頻繁,人緣相親,滬港關係深厚而穩固,淵源深遠而密切;兩地一直本着互惠互利的精神,在不同領域與範疇,拓寬互動合作的空間,無論在金融經貿、創意文化、創新科技、教育、青年交流各方面,都保持着緊密的合作與聯繫。我非常感謝上海社會科學院在特區政府舉辦「香港節2019」大型文化活動期間,舉辦這個會議,推動兩地文化交流合作,並開拓兩地更深層次的文化交流研究。

  上海文化研究中心是開放型研究平台,匯聚了多名致力文化研究的著名專家學者,是上海以至全國的重要文化研究智庫;而香港進念‧二十面體是以實驗藝術為本的香港藝團,是香港九個主要專業演出藝術團體之一,多年來一直拓展香港文化藝術新領域。今天,上海文化研究中心與香港進念‧二十面體簽署合作備忘錄,就共同成立「一帶一路」文化人才交流及培訓中心及友好合作事宜達成共識,正好為「一帶一路」倡議中的民心相通工作注入新動力。

  過去幾年,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涵蓋多方面,而我本人對於「一帶一路」倡議的「五通」中的「民心相通」特別關注。香港是中西文化匯聚的樞紐,也是培育人才的地方;近年我們很重視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的發展,讓我們更有條件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例如香港正全力打造西九文化區,以展現香港文化特色、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文化都會的地位、豐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培育更多文化藝術人才,以及促進文化事業及創意產業的發展。西九文化區致力提供世界級的文化藝術設施和節目,成為文化藝術殿堂。其中,戲曲中心今年一月已經正式開幕,而展示近代視覺藝術的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會在未來兩、三年先後落成。

  我也想藉着今天這個機會,和大家介紹特區政府現於上海舉辦的首屆「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這是特區政府繼二○一○年參與上海世界博覽會後首個在內地城市舉辦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動。這個大型文化盛事是以「文化創意」、「滬港連繫」、「年青活力」為重點,透過精彩的舞台製作、展覽、電影及戶外嘉年華會向內地觀眾展示香港的創意及活力。我期望一系列活動能為滬港兩地提供藝術交流的平台,傳達「滬港一家」、互利共贏、共融發展的精神。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會議圓滿成功,也祝願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今日(十一月一日)在上海出席於上海社會科學院舉行的二○一九年滬港文化創意合作會議,並與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張道根(右二)會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一)及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于信匯(右一)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一日)在上海出席於上海社會科學院舉行的二○一九年滬港文化創意合作會議,並在會上發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一日)在上海出席於上海社會科學院舉行的二○一九年滬港文化創意合作會議。圖示(左起)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榮念曾、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鄧仲敏、行政長官私人秘書黃少珠、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林鄭月娥、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張道根、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于信匯、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聯絡司司長陳繼光、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亞軍及上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榮躍明在會議上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上海出席二○一九年滬港文化創意合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