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8年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修訂)規例》今日生效
*****************************
  《2018年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修訂)規例》(《修訂規例》)有關更新食物中金屬雜質含量相關標準的條文今日(十一月一日)起生效。修訂旨在加強規管和更新標準以期更有效保障公眾健康、提升規管工作的成效,和讓香港標準與國際標準接軌。

  《修訂規例》把金屬污染物的數量由現時的七種增至14種,而適用於不同食物和食物組別的金屬污染物上限的數目由現時的19個增至144個。《修訂規例》亦為個別食物和食物組別加入定義、取締或刪除過時的條文,並為如何在乾燥、脫水或濃縮處理的食物和複合食品應用上限訂定原則,同時加入過渡性條文,為不同類別食物提供不同的寬限期。

  政府發言人說︰「《修訂規例》於二○一八年六月刊憲,並於同年十月在立法會完成審議。為讓業界有足夠時間適應更新後的上限(包括按需要尋找其他貨源),以及讓本地檢測和化驗機構就新的上限建立檢測能力,《修訂規例》今日起先適用於部分保質期較其他食物為短的新鮮食物(即未經防腐處理,或已藉冷凍方式而非冷凝方式保質的水果、蔬菜和蔬果汁、動物和家禽的肉類及可食用什臟、水生動物和家禽的蛋類)。至於其他食物,由於保質╱儲存期一般較長,《修訂規例》在二○二○年十一月一日起始適用於這些食物。」

  發言人表示,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為業界和其他相關持份者舉辦一系列技術會議,以協助他們為《修訂規例》的實施作好準備。中心亦已編製指引供業界參考。

  有關《修訂規例》的詳情和相關指引,請瀏覽中心網頁(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r/whatsnew_fstr_PA_Food_Adulteration_Metallic_Contamination.html)。如有查詢,可致電食環署熱線:2868 0000。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