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提升支援企業資助計劃的服務成效
*******************

  就有企業代表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商界聯席午餐會上向出席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達香港近期的社會動盪導致經營環境進一步惡化,並提及在申請支援企業資助計劃時所遇到的困難,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聆聽到業界的聲音,並會繼續積極從多方面整合相關服務,簡化程序,讓企業獲得適切幫助,應對目前的困境。
 
  發言人表示,政府已整合現有四個中小企服務中心(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的TecONE),並於十月一日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讓企業可以在任何一個諮詢點取得所有資助計劃的資料;另亦已設立一站式轉介服務,希望可為中小企提供更到位的服務。
 
  政府亦擴闊與企業的接觸面,並已走訪或正籌備到訪超過三十個全港大小商會,與中小企直接見面,提高中小企業資助計劃的認知。政府亦即將成立「撥款申請支援小隊」,協助企業申請資助。
 
  此外,政府會繼續優化各項資助計劃,包括簡化申請手續、縮短審批時間及拆牆鬆綁,例如放寬個別開支項目的資助比例限制等,亦會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下獲批申請的企業預先發放更多資助撥款,以便企業能盡快開展計劃。
 
  發言人表示政府亦明白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企業可能面對資金周轉的問題,已於去年十一月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八成信貸擔保產品」推出優化措施,包括降低擔保費五成;將最高貸款額由1,200萬元增加至1,500萬元;以及將擔保期由最多五年延長至七年。優化措施推出後,今年首九個月期間,批出的申請數目和涉及額外貸款額按年分別增加70%(由1 267宗申請增加至2 154宗申請)及107%(由53.66億元增加至110.86億元),反映優化措施能有效協助企業獲得融資。
 
  此外,財政司司長於今年八月和九月分別宣布把「八成信貸擔保產品」的申請期,以及上述的三項優化措施的有效期,延長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同時亦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和「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下推出「延遲償還本金期」,讓企業可申請在最多十二個月內先還息,暫時無須還本。
 
  政府亦會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加碼,推出新的「九成信貸擔保產品」,並放寬申請人最少要有一年經營經驗,以及須提供經審計的財務報表等要求,透過提供九成擔保協助規模較小和經營經驗尚淺企業,以及有意獨立執業專業人士取得貸款。最高貸款額為600萬元,最長可以分五年歸還。
  
  此外,政府亦大幅增加專項基金資助,就「BUD專項基金」,本屆政府共提出注資35億元(當中15億元於去年八月已注入,餘下20億元期望立法會於本年內審批)。去年八月注資後,每家企業的資助上限由原來的50萬元大幅提高至200萬元,資助地域範圍亦由原來只包括內地擴展至東盟市場。二○一八年第四季至二○一九年首三季,有關申請數目按年增加超過120%,批出的資助額按年增加超過210%。此外,在計劃於本年內20億元注資獲批准後,每家企業的資助上限會再大幅增加至400萬元(是原先的八倍),資助地域範圍再擴展到所有今天和日後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的經濟體。
 
  「中小企市場推廣基金」方面,本屆政府提出注資20億元(當中10億元於去年八月已注入,餘下10億元期望立法會於本年內審批);於去年八月注資後,每家企業的資助上限由原來的20萬元增至40萬元,在計劃於本年內10億元注資獲批准後,再大幅提高至80萬元(是原先的四倍)。自去年八月注資10億元後,在二○一八年第四季至二○一九年首三季(共四季)的申請數字按年增加約50%,批出的資助額按年增加約110%。
 
  發言人說,各基金申請數字都有明顯增加,反映這些資助計劃能切實地幫助企業。政府會密切留意各項資助計劃的使用,聆聽業界的意見,從「用家」角度出發,令資助計劃更為「落地」。



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