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三個醫療專業在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下獲認證
***********************
  衞生署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宣布,三個醫療專業團體,分別為香港認可營養師學院、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和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公會在「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先導計劃)下獲得正式認證,獲授權為認可醫療專業團體,分別負責管理營養師、教育心理學家和臨床心理學家名冊。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學院)為先導計劃的獨立認證機構。根據學院的評估,上述三個醫療專業團體,均在團體的管治架構、運作成效、風險管理和質素改善、註冊標準、教育和培訓要求,以及名冊的管理符合認可標準。衞生署接納學院的建議,向該三個醫療專業團體發出正式認證。
 
  作為認可的醫療專業團體,香港認可營養師學院、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和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公會獲准於其網頁及簽發予會員的註冊證明書上使用「認可標誌」,讓公眾容易識別。該三個醫療專業團體的會員亦可在名片上使用「衞生署認可營養師/教育心理學家/臨床心理學家名冊會員」的名銜。
 
  除了管理專業名冊外,香港認可營養師學院、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和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公會亦負責促進會員的專業水平和處理涉及其會員的投訴。
 
  為持續完善該三個醫療專業團體的運作,當認證有效期首年屆滿時,三個團體均須落實認證機構所提出的建議,並通過認證機構的審核,以符合三年正式認證的條件。
 
  醫療專業人員及市民可參閱香港認可營養師學院(www.hkaad.hk)、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www.hkaep.org.hk)、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公會(www.icphk.org.hk)及先導計劃(www.ars.gov.hk)網頁,以獲取有關團體和其專業人員名冊的資訊。
 
  政府於二○一六年底推出先導計劃,旨在以專業自主的原則,加強現時無須進行法定註冊的醫療專業以學會為本的註冊安排,以確保醫療人員的專業水平,並為市民提供更多資訊,協助他們在選擇醫療服務提供者時作出決定。連同已公布的言語治療師和聽力學家專業,五個初步符合先導計劃認證程序準則的醫療專業已全部獲得認證。認證機構會檢討認可註冊計劃的成效,並向政府提交檢討報告和建議改善措施。政府將會以先導計劃為基礎,研究就如何為已獲認可的相關專業制訂法定註冊制度。
 
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