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尊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退休決定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表示,她完全尊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退休的決定。首席法官馬道立將於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年屆六十五歲法定退休年齡退休。
 
  首席法官馬道立於二○一○年九月一日獲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二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至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離開該重要憲制職位時,將在任超過十年。
 
  林鄭月娥強調,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一直受《基本法》保障。多年來,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向司法機構提供一切所需支援,協助其執行香港的司法工作,林鄭月娥承諾會為首席法官馬道立的繼任人和司法機構成員,繼續提供同樣的協助。
 
  林鄭月娥高度讚揚首席法官馬道立按《基本法》的規定維護法治和捍衞司法獨立,並致力確保司法制度有效運作。終審法院遷往現時的歷史建築是司法機構發展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她說:「我非常感謝首席法官馬道立任內領導司法機構維持至高的專業水平,並推動多項改革,致力提升法院的效率及透明度,令香港的司法制度持續備受國際稱譽。」她並衷心祝願首席法官馬道立退休生活充實和愉快。
 
  根據《基本法》及相關法例規定,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由行政長官根據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推薦任命,且須徵得立法會同意,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
 
  林鄭月娥說:「我已要求司法機構按照《基本法》及相關法例的規定,展開新一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程序。」



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