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於二○二一年一月年屆六十五歲退休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將會於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年屆六十五歲法定退休年齡時退休,並已知會行政長官,他將會於當日離任。為確保順利交接,根據《基本法》第八十八和九十條委任下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所需程序,必須於現階段在可行情況下盡快展開。
 
  參照上次委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以及目前委任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仍在進行)程序所需的時間,委任下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憲制程序,預計需時最少九個月完成。現階段公布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的退休安排,是期望可於二○二○年夏季前完成所需程序,以留有足夠時間順利交接。
 
  首席法官馬道立表示:「我相信我在六十五歲退休是符合司法機構的最佳利益。適當的繼任計劃至為重要,我的退休會有助司法機構的繼任安排順利進行。到二○二一年一月的時候,我將已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超過十年,擔任法官工作也近二十年,我認為那正是一個合適的時候更換司法機構的領導。」
 
  「我深信由我出任主席的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將會竭力履行職責,推薦極為合適的繼任人選作任命。我深信我的繼任人會繼續秉行維護法治和維持香港司法獨立的使命。正如我以往多次指出,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社會的基石。法庭的工作在於法官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法律精神處理案件。法庭的工作不會受其他因素影響。」
 
  「在六十五歲退休亦符合我的個人意願,讓我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我在今年一月踏入六十三歲時作出退休決定。」
 
  「能夠為香港社會服務、領導司法機構是我一生的最高榮譽,我在離任前會繼續履行這任務。」



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