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活豬供應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本年五月,上水屠房因有豬隻樣本被驗出對非洲豬瘟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而兩度暫停運作數天,而在此期間內地活豬暫停進口。據悉,自該屠房於六月六日恢復運作以來,內地進口活豬平均每日不足1 700頭,遠低於去年平均每日約4 000頭。據報,由於內地進口活豬佔活豬總供應量九成以上,在供不應求下,活豬拍賣價和新鮮豬肉零售價大幅高於以往水平。此外,由於屠宰豬隻數目減少,活豬運費及屠宰費有上升壓力,因此新鮮豬肉零售價格可能進一步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自上水屠房恢復運作以來,內地進口活豬量一直沒有回復以往水平的原因;有否採取措施使活豬進口量盡快回復以往水平,例如與內地當局商討擴展內地供港澳活豬註冊養殖場名單,或考慮開拓活豬新來源地;
 
(二)有否評估新鮮豬肉價格持續高企對活豬相關行業、食肆及市民的影響;及
 
(三)有否採取新措施,防止本地及進口豬隻感染非洲豬瘟、豬隻在屠房內交叉感染疾病,以及非洲豬瘟在港爆發?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本港的活豬供應大部分來自內地,自今年五月起,內地活豬供應偏低,新鮮豬肉價格上升,影響到市民生活和業界運作,政府對此十分關注,並一直向內地當局反映本港業界及市民希望增加供應。
 
  內地有關當局雖然已盡量保障活豬供港,但內地本身活豬的生產和供應也同樣受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內地整體活豬供應有所減少,今年前三季度的出欄量和九月底的存欄量同比分別下降17.3%及28.5%,新鮮豬肉在內地的價格同樣上升。國家農業農村部早前亦曾估計,今年下半年的豬肉供應會進一步緊張。
 
  至於開拓其他活豬供應來源地方面,早前有業界建議從其他國家(例如泰國和南韓)進口活豬,政府樂意與業界和相關持份者探討其可行性並作適當協調,但活生食用動物的進口涉及公共衞生及食物安全的考慮,加上目前其他國家亦陸續出現非洲豬瘟情況,因此我們必須極為小心考慮。
 
  非洲豬瘟對內地,以至全球活豬供應的深遠影響正逐漸浮現。內地當局亦已推出多項措施,致力穩定活豬生產和供應。面對當前環境,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活豬供應和價格,並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此外,政府亦已於今年八月公布了一系列支援企業和市民的措施,當中部分措施亦可為受非洲豬瘟和活豬供應影響的業界紓緩經濟壓力,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公眾街市檔位的租金減半六個月,以及豁免新鮮糧食店、屠房和養豬場牌照費用一年。
       
(三)非洲豬瘟的病毒頑強及傳播迅速,而且目前未有疫苗和藥物,所以為了保障活豬長遠穩定供應,我們目前最重要的是繼續做好防疫工作。
 
  因應今年五月在本港先後兩次出現非洲豬瘟個案,我們已進一步加強防控措施。當中,政府經考慮本地和國際專家意見及得到業界配合後,在屠房推行「日日清」措施,即所有運到屠房的活豬會在24小時內屠宰。在新安排下,屠房內不同位置的豬欄每日均會清空,以進行徹底清潔消毒。由於豬隻在屠房逗留時間短,而屠房每日均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已大大減低非洲豬瘟在本地傳播的風險。措施至今推展順利,我們會繼續確保「日日清」的安排持續貫徹推行。此外,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亦會繼續確保本地養豬場實施良好的生物安全措施,並對養豬場進行主動監測,定期巡查各養豬場。如懷疑有豬隻受感染,漁護署會派員進行調查和收集樣本化驗,至今未發現任何懷疑本地個案。
 
  今年七月舉行的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及聯合國糧農組織第二次非洲豬瘟專家小組會議上,出席的專家認為每個地區必須考慮到區內不同的獨特情況,例如養殖密度、活豬的需求及供應等因素,以制定務實和有效的措施及政策。鑑於香港的屠房已實施「日日清」措施,專家認為已可大大減低病毒感染本地豬隻的風險。故此若在本地屠房再次發現非洲豬瘟個案,有關屠房毋須關閉,亦毋須銷毀其他豬隻。就此,政府已更新有關應變方案並於今年九月初在上水屠房出現個案時應用,大幅減低對市民和持份者的影響。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和完善防疫工作,並與各方面保持聯繫,盡量減低傳播風險和保持活豬穩定供應,將對持份者和市民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市民方面,我們會繼續發放非洲豬瘟並不傳人的信息,提醒市民豬肉必須在煮熟後才可進食。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