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發展全科醫院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目前,北大嶼山醫院並不是一所全科醫院,以致有不少東涌居民需長途跋涉前往瑪嘉烈醫院就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
 
(一)根據甚麼準則決定有否需要把一所非全科醫院發展為一所全科醫院,以及現時全港各區有哪些全科醫院;
 
(二)有否計劃把北大嶼山醫院發展為一所全科醫院,以應對東涌因人口增長而不斷上升的醫療需求;及
 
(三)有否計劃於未來五年在北大嶼山醫院開設新的專科門診服務;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的回應如下。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規劃服務時以聯網為單位。在規劃和發展各項公營醫療服務時,醫管局會考慮多項因素,例如根據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化推算的醫療服務需求、醫療科技發展、人手情況,以及各聯網和醫院的服務安排等。醫管局亦會監察各項醫療服務的使用率,並根據香港各區的人口估算和政府的發展計劃,定期更新需求趨勢,以規劃公營醫療服務。
 
  基於服務模式發展,部分醫管局醫院提供特定的專科服務,而全科醫院的規劃則以聯網為基礎。聯網內各醫院有其清晰的定位,讓醫院能互相配合及支援,以確保病人在整個治療過程中,由發病、療養以至康復和出院後的社區護理,能夠在同一地域內獲得持續的醫療服務。醫管局現時各聯網的全科醫院載於附件。
 
(二)及(三)醫管局在二○一九年制訂了九龍西聯網臨床服務計劃。該計劃勾劃了聯網的臨床策略和未來服務方針,以配合社區長遠的醫療需要,其中包括研究北大嶼山醫院在九龍西聯網的角色及定位、醫院的擴建計劃及服務範疇等。按照臨床服務計劃的規劃原則,瑪嘉烈醫院、明愛醫院、仁濟醫院、北大嶼山醫院及葵涌醫院各臨床專科所提供的服務,將整合為以聯網為本的服務網絡,使聯網內不同地區的居民可同等享有適時、適切和高質素的醫療服務。
 
  按照上述聯網臨床服務計劃,北大嶼山醫院定位為一所全科醫院,自二○一三年啟用起逐步提供急症、內科、外科、骨科、婦科、兒科及精神科等專科服務。該院主要為東涌區居民提供24小時緊急及延續護理服務,並設有急症科病房、日間手術服務、日間復康服務、專科門診服務和普通科門診服務。多個專科會設立門診及日間醫療服務,以加強日間護理。為了提供更全面的服務,該院剛於二○一九年十月初開設婦科專科門診服務,並會加強兒科門診服務,以應付區內服務需求。北大嶼山醫院亦會試行新模式的醫社合作及社區支援計劃。醫管局會持續監察區內居民的需要以作服務規劃。
 
  長遠而言,我們初步構思會在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下使用毗鄰北大嶼山醫院的預留用地,展開該院第二期發展計劃,以增設病床,應付該區居民長遠的醫療服務需求。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