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近期政局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答覆:
 
問題:
 
  自今年六月以來,數以萬計市民很多次上街遊行,反對移交逃犯修例建議,並要求行政長官及相關官員問責下台。部分示威者多次堵塞道路、包圍政府建築物,並與警方爆發衝突。有評論指出,上述情況顯示社會嚴重撕裂和官民互信盡失,而社會躁動令經濟不穩和人心浮動。例如,有發展商不惜撻訂放棄已投得地皮、有公司暫緩上市計劃,而據聞移民潮亦重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政府推動修例所引發的廣泛民憤,如何打擊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及首屈一指投資及金融中心的地位;有何措施挽回國際社會及市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
 
(二)有否評估社會氛圍鬱悶和政局失序,對本地樓市、股市以至整體經濟的負面影響,以及有何紓緩措施;及
 
(三)有否評估移民潮復熾對本港經濟發展和勞動力供應的負面影響,以及有何紓緩措施?
 
答覆:
 
主席:
 
  過去四個多月,香港承受着前所未有的衝擊。由示威、遊行和集會而演變成的暴力事件,確實影響到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形象。社會衝突的影響蔓延至各行各業,當中旅遊、零售和飲食行業首當其衝,生意一落千丈。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在諮詢其他相關政策局後,綜合回覆如下:
 
(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競爭力仍然穩固,金融體系各個範疇亦運作有序。《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二條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一直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穩定;簡單透明的稅務制度、高效的基礎設施、健全的金融監管制度、法治制度,以及高質素的專業服務等,是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平台的重要基石。
 
  香港銀行體系一直以來保持穩健,流動性維持充裕,銀行間市場也保持有序運作。綜合最新的存款和貨幣供應數據,我們看不到有明顯資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銀行體系。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外匯市場及本地貨幣市場的變動、透過聯繫匯率制度維持港元匯率穩定,如有需要,會為銀行提供流動性支持。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一向嚴格監察證券市場。近期市況波動增加的情況下,香港股票及衍生工具市場的交易及結算業務仍然有秩序運作。
 
  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將繼續保持警惕,定期進行壓力測試,密切溝通並監察金融市場最新情況,以期維持金融穩定。我們亦會致力多管齊下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國際社會及市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關係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社會各界必須齊心合力制止暴力,讓社會盡快恢復秩序、讓市民回復正常的生活、工商百業正常經營。
 
(二)在環球經濟背景下,香港經濟在今年上半年僅輕微按年增長0.5%,為十年來最疲弱的增幅。過去幾個月的本地社會事件也進一步影響消費及投資氣氛,令經濟形勢雪上加霜。今年七月起,訪港旅客人次和零售業銷售額急劇下跌、出口持續下滑,營商信心、投資意欲和消費氣氛均十分低迷,部分行業的經營情況更是近期來說最差的。香港經濟在第三季步入技術性衰退相信已成定局。而且,目前情況還未見起色,看來要達到全年經濟增長在0至1%的預測,存在極大難度。
 
  樓市一向受多個因素影響,包括房屋供求、本地和外圍經濟環境、息口和市場預期等。中美貿易摩擦和近期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亦對樓市有一定影響。雖然樓市在過去數月曾轉趨淡靜及個別地區的樓價出現輕微調整,但私人住宅樓價水平仍然高企,與經濟基調和市民的負擔能力脫節。政府現階段無意放寬或取消現行需求管理措施,並會繼續密切監察樓市動向和不斷變化的外圍形勢,並採取適當措施,維持樓市健康發展。行政長官亦剛剛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措施,增加房屋及土地供應。
 
  股市方面,環球、區域及本地情況都有眾多不穩定因素,影響環球及香港的金融市場。儘管市況波動增加,香港股票及衍生工具市場的交易及結算業務仍然有秩序運作。我們亦致力把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迎合新經濟環境。例如,自今年十月二十八日起,在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可在符合特定條件後,獲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南向交易的股票範圍。
 
  政府明白中小型企業及市民在經濟下行時所承擔的壓力,已分別於八月、九月及十月宣布三輪支援企業以保就業的措施,合計總額超過200億元,主要支援近期受較直接衝擊的行業。政府會和業界保持密切溝通,在有需要時推出更多支援措施。為加強銀行對中小企的支持,金管局已設立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採取一系列措施,共同支援中小企。政府會繼續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推出其他措施協助企業和市民渡過難關。
 
(三)我們暫時未有見到大量的人才流失。香港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仍然穩固,只要涉及暴力的社會活動得以平息,香港一定能夠繼續匯聚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政府會繼續循多方面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培育本地人才及吸引外來人才,以配合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
 
  為協助受近日經濟不景影響的僱員提升技能及自我增值,僱員再培訓局應政府委託,已於十月初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提供免費綜合培訓課程,並為他們在受訓期間提供特別培訓津貼。此外,勞工處一直推行多項特別就業計劃,鼓勵僱主聘請年長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
 
  多謝主席。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