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駕駛考試中心輪候時間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運輸署轄下某些駕駛考試中心不時因考牌主任不足而在辦公日子關閉,以致考生需輪候多時才可應考駕駛考試路試(路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各間駕駛考試中心平均每星期在多少個辦公日子關閉及其主要原因為何;

(二)過去三年及估計未來三年,每年考牌主任的人手編制、空缺數目,以及按流失原因(例如退休、離職)劃分的流失人數(以表列出);

(三)過去三年,每年分別有多少人應考(i)非商用車輛和(ii)商用車輛的路試,以及他們應考路試前分別平均、最短和最長輪候了多少曆日(以表列出);

(四)鑑於有運輸業人士反映,近年商用車輛司機嚴重不足,政府有否評估考生需輪候多時才能應考商用車輛路試的情況有否加劇此問題;及

(五)會否考慮把低使用率駕駛考試中心的用地改作其他用途,以善用土地資源?

答覆:
 
主席:
 
  運輸署一直密切留意駕駛考試的需求,並調配資源提供駕駛考試服務。就廖長江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全港駕駛考試中心每周平均營運日數表列於附件一。駕駛考試中心的營運日數受不同因素所影響,包括考試中心場地的地理條件、鄰近地區的交通情況、各類車種的考試需求,以及運輸署人力資源狀況等。以四家設在政府指定駕駛學院的考試中心為例,沙田及元朗指定駕駛學校的場地條件較充裕,可同時提供駕駛訓練及考試,加上考試需求較高,因此這兩個考試中心每個辦公日可開放作考試用途。相反,鴨脷洲及觀塘指定駕駛學校的場地較小,加上受附近交通情況限制,難以同時應付駕駛訓練及駕駛考試。因此,這兩間考試中心只會每周約兩至三個辦公日開放作考試之用。

  另外,部分場地受其地理條件以及附近交通頻繁的限制,並不適合安排作其他車種的考試。例如,源安駕駛考試中心和貨櫃碼頭南路駕駛考試中心因場地所限只應考掛接式車輛,加上用作商業車輛的考試中心的考試需求較低,因此其營運日數亦相對其他中心的較少。

(二)過去三年,運輸署考牌主任的人手編制、空缺數目及流失人數載於附件二。二○一九年及未來三年,預計運輸署考牌主任的人手編制、空缺數目及退休人數載於附件三。

(三)商用車輛一般指的士、中型貨車、重型貨車、私家小巴、公共小巴、私家巴士、公共巴士、專營巴士、掛接式車輛,以及特別用途車輛;而私家車、輕型貨車及電單車則為非商用車輛。路試輪候時間會因應不同車輛/考試部分的需求,以及排期的情況等因素而受到影響。過去三年,已安排的非商用車輛和商用車輛駕駛考試路試數目、考生平均路試輪候時間,以及最短及最長路試輪候時間表列於附件四。

(四)政府一直關注商用車輛司機不足的情況。就此,運輸署一直靈活調配資源,承諾商用車輛路試的平均輪候時間維持不超過82日。在過去三年,商用車輛路試平均輪候時間低於60日。運輸署會繼續監察商用車輛路試需求,並因應實際情況,調配資源盡量應付考試需求。

  截至二○一八年年底,各種類商用車輛的有效正式駕駛執照總數超過87萬。為吸引更多人士投身駕駛商用車行業,政府現正籌備法例修訂工作,把申請商用車輛駕駛執照的人士必須持有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的年期,由三年放寬至一年,並將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

(五)運輸署沒有計劃將目前使用率較低的駕駛考試中心(如源安駕駛考試中心和貨櫃碼頭南路駕駛考試中心)用地改為其他用途,因為該用地目前為所有駕駛考試場地中唯一合適提供掛接式車輛考試的試場。加上源安駕駛考試中心位於公用道路,只在考試時間內在源安街擺放流動駕駛考試車作為辦公室,在非考試時間並不佔用該土地。貨櫃碼頭南路駕駛考試中心則在非考試時間供其他政府部門作指定用途,包括消防處作驗車場地及警務處作臨時車輛停泊用途。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9分